新华网 正文
3日晨苍穹上演“火星合月”美丽天象
2018-06-01 11:3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如果天气晴朗,3日晨,苍穹将上演“火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人们将会看到,红彤彤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中如恋人般深情对望,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

  火星有“小地球”之称,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身披盔甲浑身浴血的战神“玛尔斯”。

  进入6月,火星一天比一天明亮,升起的时间提前到了22时42分左右,日出前位于西南方天空,后半夜观测条件很好。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3日凌晨4时左右,早起出行的人们会在西南方低空看到农历四月二十的“亏凸月”,其凸面朝向东方。在月亮左方不远处,有一颗红色的星星,闪闪发光,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火星。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为晨曦黎明增添了无尽美景。

  天文专家提醒说,除肉眼观测外,天文爱好者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球体,非常美丽。感兴趣的公众还可以试着找寻火星的“极冠”。火星两极存在着白色覆盖物区域,这就是极冠。火星南北极冠的大小和颜色会随火星上的季节变化而变化。

  为了揭开火星大气与水分的谜底,近四十年来,人类陆续成功向火星发射了二十多个火星探测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2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