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儿童用品怎么挑?
2018-05-30 19:1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儿童用品怎么挑?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事关广大儿童的身心健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显示,根据2017年的全国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去年我国儿童用品的投诉举报1万多件,同比增长了36.3%。购买儿童玩具、服装鞋帽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买“三无”玩具

  玩具被称为“儿童最亲密的伙伴”,一些存在着安全隐患的危险玩具,成为导致儿童意外伤害、威胁儿童健康的“杀手”。中国消费者协会对近年来发生的“危险玩具”意外伤害情况进行了梳理,向消费者提出如下警示:

  坚决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3C认证标志的“三无”玩具。谨慎购买可能存在易脱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等的产品。尤其是不要让3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大孩子在玩耍此类玩具时,家长应仔细阅读相关的警示说明,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

  许多儿童意外伤害往往源于监护人的疏忽,对3岁以下的幼儿应当格外警惕误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避免给孩子玩耍不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一旦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磁性小零件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在已发生的事故中,部分儿童在吞食磁性小零件的初期仅表现出疑似流感症状,有可能造成误诊,延误救治,会对儿童造成严重伤害。

  我国已实行玩具召回制度,广大消费者发现玩具安全风险或发生伤害事故,可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反映,防止危害扩大。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超过5年更换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应该怎么挑选?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品牌的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经过对儿童安全座椅碰撞安全性能、材料的有害物质、说明书及标识内容等关键项目进行测试和比较,提出以下建议。

  从2015年9月1日起,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需要通过CCC认证。因此,在选购座椅时,应当查看儿童安全座椅是否有CCC标志。如果产品的说明书或标识出现与实物不符合的情况,或存在模糊不清的情况,建议不要购买,以防用户出现误操作的情况。

  儿童安全座椅的寿命在10年左右,如果使用了5年以上需要进行仔细的检查。首先看骨架是否有裂痕或破损、是否有尖锐部分以防对儿童造成伤害。其次看儿童安全座椅自身的织带有没有破损、断口或毛边。

  建议超过5年的座椅即使没有出现问题,也应尽早淘汰。虽然儿童安全座椅多在表面采用抗菌材料,但如果长期不用或多次转让也势必会在其中滋生很多细菌,危害宝宝的健康。尽量避免购买二手的儿童安全座椅,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儿童安全座椅不要再次使用。

  儿童服装建议选购浅色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针对网购儿童用品进行了专项质量抽检。其中,儿童鞋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涉及标识、感官质量、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鞋帮拉出强度、甲醛、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等项目。儿童服装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涉及甲醛超标、PH值超标、色牢度不合格,不合格批次的是实际纤维成分与产品明示标注内容不相符。

  浙江省工商局巡视员黄笑苹建议,选购儿童服装鞋帽等用品,要查看生产厂商的名称和地址,产品的名称、产品的规格型号、纤维成分、洗涤方法、执行标准、基本的安全技术类别等基本信息。由于在检测中发现的很多问题与染色程度有关系,因此建议选购浅色的儿童服装。浅色的服装采用的布料一般化学染料比较少,可以有效地降低一些刺激性的气味和色牢度不合格的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3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