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新时代奔跑
2018-05-30 07:49: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章的风骨,在于它增信释疑、激浊扬清的责任担当。报纸的分量,取决于它在重构身份认同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媒体的使命,标定于在历史长河中它重塑国家记忆所唤起的精神力量。

  1985年,小平同志的一声“向海外朋友问好!”让人民日报海外版跨越千山、远渡重洋,为海外游子带去祖国的问候,抚慰“你在那头”、“我在这头”的乡愁。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让这份“家书” 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勇立潮头。

  我们感谢,以谭文瑞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海外版人,正是他们的筚路蓝缕、勤勉前行,才让这封“家书”越来越有厚度,愈来愈有温度。我们欣慰,一代一代的年轻新闻工作者锐意创新、开拓进取,才让这个媒体越来越具有吸引未来的力量。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奋斗,我们愈加明白,服务海外华人社会、积极拓展海外传播影响力,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和使命所在。海外版作为在海外发行的最权威的中文报纸,也正是在服务6000万华侨华人、500万中国留学生和7000万学汉语外籍人士的媒体实践中,收获了巨大的信任与期盼,确立了自己在媒体界的定位与地位。

  我们牢记,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外宣平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权威性的来源。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外版作出重要指示,寄望我们“以创刊30周年为新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这是要求,更是重托。有了这份政治上的自觉与自信,才能真正在全球中文舆论场中独树一帜,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解读者和传播者。

  我们清楚,影响国际舆论动向、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是我们的价值之基。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越来越有能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国际舆论也越来越重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崛起的中国需要人民日报海外版向国际社会更好地解读中国发展的现状、趋势和前景,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展示新时代的中国。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光。

  我们深知,唯有坚持不懈的改革创新,才是我们事业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如今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已经初步形成“报网端微”业态齐备的媒体传播矩阵:报纸覆盖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发行量达126万份,通过“造船出海”“借船出海”“组船出海”等多种形式,基本形成覆盖全球华侨华人社会的外宣网络。新媒体时政品牌侠客岛、学习小组粉丝已超千万,其他新媒体平台也在整合海外资源和拓展传播影响力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一个必须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时代。正是因为不断奔跑、不断创新,海外版才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和历史性的突破。

  我们相信头上的北斗星,我们相信脚下的创业路,我们相信世界为我们提供的发展空间,我们也深信时代为我们提供的历史机遇。我们希望与海内外有识之士一起,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拥抱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无愧新时代,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王树成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