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人身和住所安全保障
2018-05-29 21:5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9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将就人民陪审员人身和住所安全保障出台相关细则,加强对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人身和住所安全的保护。

  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人民陪审员法。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5月29日联合召开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视频会议,会议提出要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人身安全和住所安全保护,对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会议同时提出,要强化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的保障责任。如果发现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所在单位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第二十九条,对相关情况进行审查核实后,及时向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或者主管部门、上级部门提出纠正意见。

  据介绍,目前司法部会同最高法、公安部正在研究制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办法出台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研究制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细则,按照人民法院的需求,分期分批、保质保量完成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满足审判工作需要。此外,最高法、司法部将会同财政部尽快研究制定参审补助的具体办法。最高法提出,各级法院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保障举措落实落地,保护人民陪审员履职积极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晋南夏收忙
晋南夏收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2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