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空间站及其应用合作
2018-05-29 12:5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5月28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空间站及其应用合作

  新华社记者刘向 王腾飞

  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28日在维也纳举行,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盛情邀请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

  中国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战略的重要一步。1992年,中国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解决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在中国长征七号遥一火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飞行任务先后圆满成功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全面胜利,迈入“空间站时代”。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计划于2020年前后发射,全站预计于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设计寿命10年,运行轨道高度340公里至450公里,可容纳3名航天员同时在轨工作生活,轮换期间可容纳6名航天员。

  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由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组成,每个舱都是20吨级,整体呈T字对称构型。核心舱用于统一控制和管理空间站组合体,提供航天员生活和工作场所。实验舱用于支持空间科学实验、空间应用和空间技术实验。空间站预留新舱段接口可拓展舱位,并支持外挂大型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一贯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2016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签订了《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商定利用中国空间站为各国提供科学实验机会,并在未来为他国航天员或载荷专家提供在轨飞行机会。

  在未来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项目的申请及实施程序上,有意向者需要向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提交申请,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进行项目初选,通过初选方提交实施方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对实施方案进行终选。

  与此同时,中国空间站合作机会面向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开放,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致力于科学的公共、私营机构,包括研究院、研究所、大学、私人企业等,都可以申请。

  中国空间站将采用三种合作模式:一、申请者利用自行研制的实验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二、申请者利用中方提供的实验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三、申请者利用自行研制的舱外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外开展实验。

  中国空间站建成后将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专家介绍,未来,中国空间站将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和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空间地球科学和应用、空间应用新技术等8个研究方向、30多个研究主题上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

  中国空间站在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上均配备了具有国际化标准接口的科学实验柜,用于开展各类空间科学实验。此外,还将研制发射2米口径的空间天文望远镜,可用于开展大规模、多色成像与无缝广谱巡天,为天文和物理科学前沿提供观测数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消暑有“凉”方
大熊猫消暑有“凉”方
趣味“滚奶酪”大赛
趣味“滚奶酪”大赛
中意警方启动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启动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
西藏林芝南伊沟雨后宛如水墨画卷
西藏林芝南伊沟雨后宛如水墨画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