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质量守门人”尤丹雷:有一种坚持叫工匠精神
2018-05-28 12:5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5月28日电 题:“质量守门人”尤丹雷:有一种坚持叫工匠精神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有些人怕他,甚至有人讨厌他,因为他是一个以“找茬儿”为职业的人;但更多人感谢他,因为正是他的“吹毛求疵”,筑牢了产品质量防线,守护了千家万户平安。

  利落的寸头,一身休闲打扮,ACCU亚旗集团总裁尤丹雷给人的感觉随和、放松,但他的事业之路却一点也不轻松。

  分别在美国和新西兰完成硕士、博士学位后,尤丹雷在韩国现代、美国科通等企业工作多年。回国后,2003年他与合伙人在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创立ACCU亚旗集团,目前已成为全球一流的战略质量管理咨询公司,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拥有近千名质量专业技术人员,与奔驰、宝马、福特、通用、博世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为它们的产品保驾护航。

  “通俗地说,现在不少汽车能安全上路、不少电梯能安全运行,都得先过我们这道关。”尤丹雷告诉记者,他所从事的质量管理行业,不仅是受企业委托对产品“找茬”,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企业建立和优化从供应链、生产、到售后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成为企业的金牌“质量管家”。

  回忆创业初始,尤丹雷用“扎心”来描述。“第一次去德国跟客户谈判,告诉他们我们是一家中国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质量服务。当时德国人满脸不屑,反问我们,‘你们中国自己的产品都没做好,凭什么帮我做质量?’”

  客户的随口一问,刺痛了尤丹雷的自尊心,更坚定了他捍卫“中国质量”的决心。为此,尤丹雷如饥似渴地学习各国先进理念和经验,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加入企业质量团队,并通过系统、专业的配套服务提高用户粘合度。慢慢地,他的质量守护之路越走越顺,而当年对他不屑一顾的德国人,如今却已成为他的好朋友。

  尤丹雷说,“工匠精神”在中国古而有之,只是在现代的新技术和新经济推动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以无人驾驶为例,最迫切的课题是软件质量体系的确立和完善。设想如果无人驾驶汽车的控制软件出现质量问题,后果会怎样?恐怕是灾难性的。”尤丹雷说,中国制造要转型,产业要升级,提高质量标准、提升质量意识,建立质量文化,刻不容缓。“眼下大型外国企业普遍拥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但国内一些企业对质量的需求仍停留在较低层次。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科学的质量管理是在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的最有力武器。”

  尤丹雷从事的质量服务业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穿越“无人区”,孤独在所难免。

  “不仅行动上坚守,思想上的坚守更深刻、更痛彻、也更持久。”尤丹雷说,质量是工匠精神的核心,追求质量梦想,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我愿做一块有情怀、有梦想的‘垫脚石’,就算山高水长,也要坚持走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1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