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情注边疆 践行大爱——广东援助西藏墨脱纪实
2018-05-28 17:2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5月28日电  题:情注边疆 践行大爱——广东援助西藏墨脱纪实

  新华社记者周健伟、薛文献、陈尚才

  进藏两年,两次走遍全县8个乡(镇)46个行政村,徒步走完其中不通公路的17个村;打造28个“造血型”产业项目,力推边境小康村建设;首次实现援助计划外资金超过计划内资金……在喜马拉雅山脉崇山峻岭中的西藏墨脱县,来自广东的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援藏体制机制,倾注真情大爱,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共同建设新时代幸福美丽新墨脱。

  创新体制机制 援藏工作屡创新纪录

  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山高谷深,发展相对滞后。2016年7月,广东援藏工作组抵达墨脱第二天,便开始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半年后,工作组走遍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在历批工作组中是第一次。

  在调研基础上,工作组推动援藏理念从外部帮扶向自力更生转变,项目从基础建设向产业发展转变,重点从项目建设向长效机制转变,方法从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转变。

  一系列创新探索开始实施。他们将收集到的400多条困难、问题和需求汇编成册,首次在佛山举办“对口支援墨脱县洽谈会”,获得各界支持资金和物资近600万元。如今,争取到的计划外资金和物资已累计达到1.6亿元,超过了1.5亿元的计划内资金,创造了新纪录。

  全面对口支援制度、全面联系制度也建立起来,推动佛山市直部门、5个区8个镇街与墨脱县直部门、8个乡镇结对帮扶。工作组8位组员分片联系各单位、乡镇,累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30多个,投入资金和物资2000多万元。

  在“佛墨缘”爱心家庭结对帮扶活动中,墨脱305户贫困户在佛山有了“亲戚”,这种大规模的家庭结对在援藏工作中尚属首次。

  布局长效产业 援藏项目重在“造血”

  “只有‘授之以渔’,才能让墨脱彻底走出贫困落后和封闭。”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谢国高说。

  围绕“项目是基础和核心,产业是‘造血’关键”,工作组把援藏资金划分为12类28个项目,重点投向茶、旅、果、菜、药、艺等产业项目,越来越多的群众学会种植精品水果、高产水稻、特色“树化蔬菜”,发展传统手工艺。

  家住墨脱村的门巴族女孩白玛央欠是种茶受益户。她说,采茶季每月收入近2000元。目前,墨脱茶叶种植面积已达7326亩。

  走进德兴乡文朗村,一排排门巴族特色浓郁的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内挖掘机、搅拌机隆隆作响,“魁星阁”等旅游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站在半山坡上,谢国高介绍:“我们正在建设全景观光栈道。墨脱风光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按照“住房安居化、道路硬底化、设施配套化、环境生态化、庭院经济化、景观旅游化”标准,工作组力推3个边境小康村建设,培育茶和果蔬产业,让村民有产业增收、能安心守边。

  用情用心,践行“大爱”

  进藏以来,工作组牢记“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者、党的民族政策的执行者、党的援藏事业的建设者”的使命和角色,策划开展了“情遍墨脱”系列活动。

  3年援藏,工作组计划3次走遍墨脱所有乡(镇)、村,现已走完2遍;在每个村至少住1天,确保联系沟通的“深度”和“温度”;将茶、旅、果、菜、药等产业种遍每个乡村;将28个援藏项目惠及8个乡(镇)等。县政协副主席扎西措姆说:“工作组实施每一个项目,都要反复调研、论证,注重科学规划和长远效益。”

  以“火一般的热情和水一般的艺术”投身实践,工作组在践行“尊重当地、学习当地、融入当地、依靠当地、服务当地”原则的过程中,受到干部群众的赞许。墨脱县旅发委主任拉巴次仁说:“工作组作风务实,要找谢书记的话,一般都在基层。他们不只带来钱,还带来了许多新的理念和思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蜗牛“蔓”步
蜗牛“蔓”步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0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