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间谍门”为“通俄门”调查添变数
2018-05-24 16:5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通俄门”调查节外生枝 特朗普出手反制难

  4月16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外,美国总统特朗普私人律师科亨(中)出庭后准备离开。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 (国际观察)“间谍门”为“通俄门”调查添变数

  新华社记者孙丁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称,联邦调查局在2016年大选期间使用线人接触他的竞选团队的行为是“间谍门”丑闻。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通俄门”调查已有一年,特朗普借“间谍门”对司法部施压,或为“通俄门”调查增添变数。

  又生“门中门”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在2016年大选期间曾安排一名线人多次接触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寻找其团队成员与俄罗斯方面有可疑接触的证据。

  据悉,联邦调查局使用这名线人是为了调查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大选,而非特朗普竞选团队与莫斯科之间可能的“勾结”行为。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近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联邦调查局当时的目标是俄罗斯,使用线人并非为了暗中监视特朗普竞选团队。

  近日,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或社交媒体上指责联邦调查局出于政治目的,在他的竞选团队中安插线人,并要求司法部对此发起内部调查。23日,他更是将这一事件定性为“间谍门”,称其或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政治丑闻。

  但美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佐证特朗普的指控。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是在制造“联邦执法部门受政治驱使、而非追求正义”的大众印象。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表示,特朗普要求对调查人员进行调查,这会开创一个不好的先例,或将危及联邦调查局的独立性。

  调查前景不明

  米勒主持“通俄门”调查已有一年,调查范围逐步扩大,调查对象不断增多,并衍生出一系列“门中门”事件。这一调查始终如阴云般笼罩在白宫上空。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中期选举的压力,特朗普和共和党希望尽早结束“通俄门”调查,减少对选情的负面影响,因此试图利用所谓“间谍门”来从源头上质疑“通俄门”调查的动机。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1日发表声明说,司法部已要求总监察长启动一项内部调查,以确认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调查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美国媒体评论指出,目前“通俄门”调查进入关键阶段,司法部正试图避免与特朗普正面冲突,进行内部调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降低外部干涉“通俄门”调查的风险。

  特朗普律师团队成员、纽约市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20日援引米勒的话称,针对特朗普在总统任内涉嫌妨碍司法的调查或于9月1日之前结束。

  朱利安尼称,米勒团队对特朗普律师团队表示,如果特朗普同意在7月接受米勒约谈,则调查可在9月之前结束。米勒团队认为,这一时间节点对“所有人都有利,因为没人想把此事拖入中期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关于是否接受米勒约谈,特朗普律师团队内部一直存在分歧。支持者认为此举能够有效推动调查进度,尽快了结此事;反对者则担忧特朗普在约谈时措辞不严谨,导致节外生枝。特朗普本人也在此问题上态度摇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8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