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海勇士”稳健高效 八旬院士“三潜”南海
2018-05-22 14:4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海勇士”号从科考母船“探索一号”入海(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新华社“探索一号”5月22日电(记者张建松)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今年正式投入试验性应用以来,性能稳健、运行高效。21日,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南海深部计划”专家组组长、82岁高龄的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在南海第三次下潜,这也是“深海勇士”号第76次成功下潜。

  “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是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由国内近百家单位共同研制。研发团队历经8年艰苦攻关,先后突破总体设计与优化、大厚度钛合金载人舱设计制造、大深度浮力材料、低噪声深海推力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潜水器核心关键部件的全部国产化,降低了运维成本,有力推动了我国深海装备功能化、谱系化建设。是继“蛟龙号”之后,我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

  自去年10月成功完成全部海上试验后,“深海勇士”号今年正式投入了试验性应用。目前,正在执行第三个航次、我国“南海深部计划”西沙深潜航次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11年立项启动的“南海深部计划”,是我国海洋科学领域第一个大规模的基础研究计划,西沙深潜航次是该计划8年“科学长跑”的最后冲刺。

  潜器水面支持人员目送“深海勇士”号下潜(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为深入研究南海西沙海域的冷泉、沉没珊瑚礁、深海浊流等科学问题,来自同济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8名科研人员,先后乘坐“深海勇士”号到甘泉海台、海马冷泉、西沙海槽和泥火山的海底,在现场进行深海过程、生物群和微地貌的观察研究,同时采集了丰富的海洋生物、岩石、沉积物以及供分析的微生物、海水等科学样品。

  汪品先院士从“深海勇士”号载人舱走出(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其中,汪品先院士九天里三次下潜。他说:“‘深海勇士’号为我国海洋工作者‘向深海进军’增添了一个先进的作业平台。深海是人类的未知世界,科学工作者一旦有机会亲历其境,就会出现意外的惊奇。乘坐潜器到海底,亲眼观察了甘泉海台冷水珊瑚的‘慢生活’、海马冷泉动物群的‘快生活’,南海深海过程的丰富多样,给我们带来了研究的新意。我们正在整理深潜带来的新科学问题,举行航次后会议落实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由于本航次时间紧任务重,“探索一号”科考母船抵达南海目标海域后,“深海勇士”号连续作业。不仅一天一个潜次,每次下潜八、九个小时,还两次连夜加班进行“夜潜”,两个潜次之间的时间相隔仅5个多小时,展现了稳健优质的工作性能和高效专业的运行模式。

  来自全国14个单位的60名考察队员乘坐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科考船,于5月11日从三亚起航执行“南海深部计划”西沙深潜航次任务,计划5月24日完成任务返回三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29878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