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减贫经验可以借鉴——访中非共和国经济部长莫卢瓦
2018-05-22 21:0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温得5月22日电 专访:中国减贫经验可以借鉴——访中非共和国经济部长莫卢瓦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中非共和国经济、计划与合作部长费利克斯·莫卢瓦日前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国贫困率居高不下,可借鉴中国减贫经验,动员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脱离贫困。

  据联合国统计,中非共和国目前约有250万人需要人道救助,超过全国人口一半。莫卢瓦表示,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该国了解中国减贫经验的良机。

  “我们对本届峰会充满期待,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莫卢瓦说,“我们可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请教如何彻底走出我们目前所处的困境。同时,我们将和已经从中国经验获益的其他非洲国家进行交流。”

  自2013年前总统博齐泽政权被推翻以来,中非共和国各武装冲突不断,引发严重社会经济危机。2016年,现任总统图瓦德拉当选就职,被视作该国和平重建的关键节点。莫卢瓦表示,在中非共和国走出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始终为该国提供有力帮助。

  “我们需要借鉴中国经验,动员中非共和国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脱离贫困,让中国等合作伙伴提供的援助充分发挥作用,不懈努力,战胜贫困。”莫卢瓦说。

  莫卢瓦表示,在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平台进行经验交流之外,派遣官员去中国进修也是借鉴中国经验的有效办法。进修官员不仅能直接学习中国减贫经验,也能加深理解中非合作相关倡议内涵,更好把握机会,造福本国人民。

  “‘一带一路’就是一个我们必须抓住的机遇。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身发展规划,从而更好地融入这一倡议当中,让中非共和国民众得以享受‘一带一路’的红利。”莫卢瓦说。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建项目,由中国企业承建并参与运营的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为相邻的中非共和国、乍得等传统依靠喀麦隆港口进行物资运送的内陆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莫卢瓦表示,中非共和国是内陆国家,地区融合对该国发展至关重要,而中非合作有助于非洲一体化。

  “两国合作成果丰硕,前景美好,”莫卢瓦说,“中非共和国愿意同中国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两国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7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