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千余名台湾信众参加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
2018-05-22 21:0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22日电(记者王学涛、陈昊佺)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22日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8000余名当地各界民众与2000余名台湾同胞、300余名海外侨胞,同拜人文始祖,共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2日是农历四月初八,相传这一天是炎帝的诞生之日。炎帝开创农耕文明先河的事迹在民间一直广为流传。高平市境内留有许多有关神农炎帝的遗址遗迹、碑记石刻和民俗传说,其中与炎帝有关的文物遗迹共41处,碑刻120余块,因炎帝活动而得名的村、地名约有20处。

  22日上午9时50分,击鼓九通,鸣钟九响后,恭启圣门,祭祖典礼正式开始。拜祖人员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祖文,行施拜礼,向神农炎帝深深三鞠躬。

  接着,台湾信众举行了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64名学生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最后,伴随着《炎帝颂》嘹亮的歌声,和平鸽和红色气球一齐腾空而起,拜祖礼成。

  65岁的台商陈明飞在台湾屏东县富田五谷宫已经担任了17年主任委员。他告诉记者,五谷宫每年有两次祭祖活动,其中之一就在神农炎帝诞辰。今年,他带领115名台湾信众到山西高平祭拜神农炎帝。

  陈明飞说:“我们的根在大陆,咱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小学部校长温明正带着40名中小学生前来祭祖。温明正介绍说,除了祭祖,两岸青少年一起走访当地多处名胜古迹,进行文艺表演,诵读经典。

  11岁的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心彤说,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里有个思源堂,里面供奉着神农炎帝,经常有学生去祭拜。这次来高平让她大开眼界,不仅人多,而且仪式完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相关新闻
  • 台湾循古礼举办“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
    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当日在台北中山堂遵循古礼举办。台湾各界上千名观礼民众共同参与了拜祖大典,典礼庄严隆重。
    2018-04-18 15:07:21
  • 新郑黄帝故里全球征集戊戌年拜祖文
    记者日前从新郑黄帝故里景区管委会获悉,为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黄帝故里景区管委会面向全球华人公开征集2018年(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文。
    2018-02-02 17:41: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