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成果表明:云南为全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省份
2018-05-22 16:2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22日电(记者赵珮然)云南省环境保护厅22日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同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该研究成果表明,云南是我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省份。

  今年5月22日是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纪念生物多样性行动25周年”。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4.1%,各类群生物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50%,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高正文介绍,该名录是全国第一个系统、全面、深入的生态系统研究成果,也是全国首个公开发布的生态系统名录。名录为今后开展生态系统的保护、利用、研究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说,名录收录了云南从热带到高山冰缘荒漠等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共计14个植被型,38个植被亚型,474个群系,新增2个植被型、5个植被亚型和200余个群系,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科学论证了云南是全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省份。

  孙航介绍,本次评估以云南省分布的自然生态系统为对象,有遍及全国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通过现有资料和数据的整合,并补充近年来的野外调查结果,建立了云南省生态系统多样性数据库,最终系统整理形成了该名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中外学者研究发现:长江经济带陆地生态系统有所改善
    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获悉,由中、澳两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最新对我国长江经济带陆地生态系统服务情况进行了评估。
    2018-05-16 19:09:45
  • 科学家将探索南极“潜伏”海洋生态系统
      领衔这项科考任务的英国南极考察处海洋生物学家卡特琳·林瑟说,目标区域的海床一直隐藏在冰架下,现在显露出来就会受到阳光照射,而阳光照射下海底环境会发生变化,新物种会开始侵占这一区域,因此科考队有必要尽快前往当地开展相关研究,这也是一次分析环境剧烈变化下海底生物状态的宝贵机会。
    2018-02-13 13:43:08
  • 广西北海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持稳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西北海市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红树林保护,目前北海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持稳定,基本处于健康状态。
    2018-01-07 14:26: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7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