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挥写中国文艺时代答卷
2018-05-22 11:0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挥写中国文艺时代答卷

  新华社记者 吴晶、周玮

  一个时代的文艺繁荣,离不开优秀文艺作品对时代精神的抒写和讴歌;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离不开人民对文艺品质与文化精神的认同与守持。

  76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回答了文艺创作的根本问题。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在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拜人民为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创作了大批为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时隔大半个世纪,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扬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向着新时代的高峰挺进攀登的旗帜。

  如何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艺作品,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是摆在每个文艺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摆在所有当代中国人面前的时代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广受好评的文艺作品证明,时代所呼唤、人民所崇尚的文艺精神就蕴含在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变革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文艺工作者只有走出“小自我”,投身“大时代”,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才能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品格、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做到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与此同时,要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成果,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文艺只有紧紧围绕人民,彰显中国气派,才能有信心、有风骨、有神韵;只有在人民之中创新、在中国精神之上发展,才能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传承鲁艺精神助力新时代文艺创作
    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17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了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研讨会。
    2018-05-17 21:44:30
  • 河北大厂:文艺工作者下基层
    近年来,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发挥该县评剧歌舞团的示范带动作用,选派优秀文艺工作者将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11 19:06:05
  • 鲁艺八十周年华诞 扎根精神点亮文艺初心
    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4月10日在陕西省延安市鲁艺旧址召开,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永远的鲁艺”,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艺校友、艺术家及各界代表出席。
    2018-04-10 19:22: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6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