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学子将师昌绪事迹搬上舞台传承巨匠精神
2018-05-21 10:4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5月21日电(记者姚友明)“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话剧《寻找师昌绪》20日晚在西北工业大学首演。该剧以“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将我国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坎坷的人生经历搬上话剧舞台并注入时代精神内涵,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师昌绪生前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寻找师昌绪》以“戏中戏”的演绎手法,让师昌绪的个人经历和西工大学子排演关于师昌绪事迹话剧这两条主线同时铺陈开来,交错演绎:一方面,师昌绪在美完成博士学业后突破重重阻挠返回祖国、放弃在北京优越生活到沈阳带领科研团队积极研发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合金及部件、80岁再出山带领团队攻克碳纤维技术难关等场景得到了生动重现。另一方面,《寻找师昌绪》以“袁牧野”等学生话剧队成员在排演有关师昌绪事迹话剧过程中经历的思想转变为刻画重点,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传承科学大师爱国奉献、勇于探索、不畏艰难、求实创新精神的坚定决心。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使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本剧导演吴晓江介绍,《寻找师昌绪》历经两年创作而成,剧中角色全部由西北工业大学在读本科生扮演。“师昌绪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教育科研事业的人生选择,深深教育和影响了当代青年。校园话剧的排演不仅是让演员和观众们去追溯校史,更是号召广大青年去学习科学大师们的鸿儒之气,去领悟他们的家国情怀。”吴晓江说。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2012年由中国科协发起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该活动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已先后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等12所高校创作排演了以王选、邓稼先和唐敖庆等著名科学家或科技界民族英雄事迹为主题的12部舞台剧。2018年,《寻找师昌绪》正式成为该活动的汇演剧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6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