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旅游将深挖“死角”、专治“痛点”
2018-05-21 08:5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乐山大佛景区依法治旅行动。

  新华网成都5月21日电(唐倩、石访访)5月19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委)针对日前央视记者暗访成都、乐山、甘孜三地“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的情况,召开媒体见面会。在通报近年来川内旅游产业发展相关情况的同时,省旅发委以此次暗访事件调查为契机,深挖问题根源,整治旅游乱象,向社会展现了强化监管旅游市场、发展优质旅游的信心与决心。

  据了解,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于日前派出多名记者,以参团方式先后对四川成都、乐山、甘孜三地“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进行了暗访。根据央视暗访记者提供的线索,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原则,省旅发委积极反应、迅速行动,以“购物场所”为切入点,指导三地旅游部门会同发改、公安、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摸排工作。目前,相关旅行社、购物场所、旅游景区以及相关人员已受到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治安拘留等形式处罚。

  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旅发委将着眼当前,以曝光案件所暴露的市场问题为契机,深挖问题根源,构建全方位的旅游市场整治局面。从此次央视曝光的情况来看,旅游中的相关问题并不是孤立事件,而是四川乃至全国普遍存在、带有共性的旅游市场深层次问题。旅行社逐利经营、旅游购物市场失序、游客不理性消费意识等都是致使旅游乱象的原因。为此,四川省旅发委将建立工作台帐,强化督查督办,持续加大对涉旅企业特别是旅行社和旅游购物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从源头上坚决遏制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此外,据介绍,四川旅游市场将以此次曝光案件的处理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的整治工作机制。通过协调发改、公安、工商、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旅游市场部门监管职责和“责任清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旅游市场实施监督管理,共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四川将大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旅游市场监管的大格局。

  下一步,四川将以发展“优质旅游”为目标,全面落实全域旅游的理念,以综合监管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据了解,四川将瞄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立足传统旅游要素丰富产品链条,结合“旅游+”推进全产业融合发展,集中打造推介“全时、全季、全程、全域”的旅游产品业态体系。在全面优化提升基础设施、功能要素和产业布局,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的同时,四川将严格监管旅游市场环境,构建优质旅游,同时深化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西部省市地联手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串珠成链,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286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