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什么“低价团”屡禁不止?听听四川旅游主管部门怎么说
2018-05-20 09:5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此次被曝光的百年翠购物点被查封。

  新华网成都5月20日电(唐倩)5月9日和5月18日,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持续曝光四川旅游市场乱象。从近年来包括此次央视曝光的情况看,每一次曝光的问题都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反映了当前四川乃至全国普遍存在、带有共性的旅游市场深层次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究竟为什么“低价团”屡禁不止?新华网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委”)相关部门得到了答案。

  价格导向导致旅行社“唯利是图”

  此次央视曝光的涉旅市场乱象问题,将矛头和舆论再次聚焦购物场所,其根本原因仍在于涉旅购物环节的高额“回扣”。在当前旅行社设立门槛低,导游自由执业改革,市场竞争激烈,广大游客以价格作为出游重要参考条件等背景下,掌握客源的旅行社以旅游购物作为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以高额回扣作为给旅游购物店输送客源的重要条件,从而引发旅行社以不合理低价招揽游客后,在组织旅游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驾导人员‘买团’执业、旅游商家诱导消费”等乱象。

  此次被曝光的黄龙玉博览园已被查封。

  购物店和监管部门玩“猫捉老鼠”

  旅游购物店一直和监管部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随着各地不断加强打击力度,他们通常采取以下手段,逃避监管:打一枪换个地方。(经核实:“5.18”曝光的两个购物场所,老板均为外省人员,四川福缘鑫淼商贸有限公司营业不足一星期,黄龙玉博览馆开业仅一个月);远离人群集中区域。曝光的两家购物场所基本都选择在商务楼,且仅接待旅游团队,有团队到来才短暂开门营业;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购物商店为了保障客源,一方面不得不提高给旅行社和驾导人员的回扣,另一方面尽量压低商品进价,抬高商品售价,通过质价不符或假冒伪劣手段损害旅游者的切身利益,成为旅游行业非法利益链条的源头之一。

  游客普遍有“捡便宜”的侥幸心理

  当前,游客普遍缺乏理性消费意识,一味追求“低价”旅游产品,盲目压价。部分游客虽然对价格的合理性存在疑问,但仍然抱着“捡便宜”的侥幸心理参团。甚至个别游客把能否打折作为是否出行的主要决策因素,哪家旅行社的价格低就选择哪家旅行社。客观上讲,游客消费心理不成熟,不仅让部分违法违规旅游经营者有机可乘,也是“不合理低价游”产品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看,通过近几年以来加强日常监管和开展专项整治,四川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场还存在很多顽疾,一些难点问题还时有反复。新华网从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获悉,四川旅游将以曝光案件所暴露的市场问题为契机,继续以治理“旅游购物场所”为重点,积极开展以办案为中心的“鹰眼计划” “利剑行动”等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和联合整治,充分运用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不断完善“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的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机制,深挖问题根源,以“优质旅游”为目标,综合监管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285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