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天回村晚住城 农民成为新型“上班族”
2018-05-19 12:5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19日电 题:白天回村晚住城 农民成为新型“上班族”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管建涛、王建

  正值农忙时节,家住黑龙江省逊克县城的张宝仓,每天早晨开着轿车回村种地,晚上再返回城里住,中午在合作社食堂吃饭,成为新时期农民“上班族”。

  张宝仓是逊克县奇克镇边疆俄罗斯民族村村民。前些年,张宝仓种了300亩地,他的腰包逐渐鼓起来,2010年在县城买了楼房,2014年买了一辆小轿车,2015年又在县城买了一套98平方米的楼房。“我在县城买的楼房,带车库,以前主要是为了照顾在县城读书的孩子,现在自己也住习惯了楼房。”张宝仓说。

  农忙时,张宝仓就开车回村种地,过上“上下班”的生活。他说,关键是不堵车,路都是乡村公路,比城里人上下班方便多了。

  2016年,逊克祥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多数农户加入合作社,张宝仓也将自己的300亩地加入合作社,成为第一批带地入社的村民。目前,张宝仓是这个合作社的股东,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工作。

  最近几天赶上当地农忙,张宝仓也开始“加班”。早上5点多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他已行驶在“上班”路上,不到15分钟就到了合作社的办公室。

  到了合作社,张宝仓首先检查农机,然后吩咐各机组当天的播种计划。还不到早上6点,合作社的地块里,播种机已开始作业。“现在是播种关键季节,为了尽快把地种上,加班辛苦点也值。”天黑之后,张宝仓才返回县城的家。

  加入合作社之后,张宝仓的“工资”开始上涨。每亩的分红700元左右,此外还有10%的合作社股份,每年也能有3万元的分红。张宝仓说:“现在一年能有20多万元收入,比以前自己种增加了不少。”

  像张宝仓一样的新型种地农民在当地不是少数,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县城买楼房,开上轿车。边疆俄罗斯民族村党支部书记苗建华说,仅在逊克祥泰现代农机合作社就有6人,他们在县城住楼房,开车回村种地,往返于城乡之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壶口瀑布现“大河流金”景观
壶口瀑布现“大河流金”景观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5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