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余件捷克画家穆夏作品在南京展出
2018-05-18 14:3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邱冰清)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在南京博物院开展。捷克画家阿尔丰斯·穆夏的100多件(组)作品亮相,这些展品主要来自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市艺术博物馆和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

  该展览以穆夏的海报、油画等作品为重点展示对象,依循穆夏的生活变迁与艺术发展脉络,全面阐释了其美学风格与新艺术运动风貌,为观众解读捷克该时期艺术成就提供一个窗口。

  一位女子身着拜占庭风格华丽长袍、头戴兰花头饰,手执棕榈叶,这是穆夏在巴黎时为法国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设计、并开启穆夏艺术生涯转折点的海报《吉斯蒙达》。“细长的海报形状、微妙柔和的色彩和与真人等身的人物形象,是他这一时期的标志性构图。”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刘文涛说。

  作为捷克第一套邮票和第一套纸币的设计者,穆夏是新艺术运动的巨匠,毕生致力于“将艺术生活化”的理念。“穆夏特有的视觉冲击力、梦幻般美丽的少女、极为丰富的装饰造型等,都对新艺术运动时期的装饰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市艺术博物馆馆长玛格当娜·朱科娃介绍。

  “很荣幸能将馆内新艺术运动时期最好的藏品在中国展出,也很开心中国观众对捷克艺术有浓厚兴趣。”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策展人露西·维科娃说,他们为此次展览选出了很多珍品,大多来自19世纪末海报艺术的黄金时代,希望借此增进中国观众对捷克文化和欧洲艺术的了解。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初夏的九寨沟
初夏的九寨沟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