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18日全面投产
2018-05-18 21:5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18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高海拔、高抗震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8日全面投运,此后每年可输送200亿度(千瓦时)清洁水电到珠三角地区。

  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西起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跨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线路全长约1953公里,是西电东送首条落点深圳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第三条特高压直流通道。

  工程全面投运后,将新增西电东送能力500万千瓦,每年可消纳云南水电200亿千瓦时,可减少珠三角地区标准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

  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由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工程具有高海拔和高抗震等级的特点。“因为工程处在地震带上,对抗震要求高,工程的电气设施抗震设计达9度。而新松换流站建在海拔高达2350米的地方。”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庆江说。

  据南方电网公司介绍,该公司西电东送已经形成了“八条交流、十条直流”共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超过475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占广东省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走近各地体育博物馆
走近各地体育博物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5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