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龚宇:行走在危险边缘的“全国环保卫士”
2018-05-18 19:1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5月18日电 题:龚宇:行走在危险边缘的“全国环保卫士”

  新华社记者程千懿

  一个工龄24年的环保人;一位常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拼命三郎”。龚宇,重庆市环境执法总队(重庆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总工程师兼应急处处长,经常行走在危险边缘。

  “你一定要好好活着!”有同事对龚宇说。

  2006年4月,一辆装着18吨环氧乙烷的液态罐车在319国道重庆铜梁段侧翻、起火,为确定罐车是否处于爆炸状态,龚宇主动请缨抵近测试,刚刚靠近便遭遇爆炸,被气浪冲到空中,重重摔下。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龚宇负责带队抢在唐家山、雎水灌滩等危险堰塞湖溃坝前,完成下游危险化学品的排查和处置工作。9天中,他们经历了4次5级以上地震和上百次余震,遭遇过飞石袭车和房屋倒塌,还随时面临堰塞湖溃坝。

  2010年7月,重庆市合川区一化工厂约31吨苯系物因洪水泄漏,龚宇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带队坚守现场,在洪水中划着橡皮船指挥设置拦截坝,进行应急处置,避免了嘉陵江受到污染。他整整4天3夜没有合眼,全身被烈日灼伤,几乎换了层皮。

  2014年8月,重庆市巫山县千丈岩水库被硫铁矿洗选废浆水污染,威胁到4个乡镇5.4万人的饮水安全和1.8万亩农田灌溉。龚宇带队奋战3天3夜,紧急控制了污染,又观察了十几天确保无虞,保护了长江三峡。

  在龚宇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环境应急是环保工作中最艰苦、最危险的部分,龚宇已献身其中22年,参与应急任务450多次。习惯了处理紧急事件,即使到了病床上也放不下。

  2016年6月,山体滑坡引起重庆市南岸区一处输油管道泄漏,当时龚宇正因甲状腺癌住院,仍不忘打电话给时任重庆市环境执法总队总队长张广莉提建议。张广莉说:“你放心吧,你带出来的人做得很不错。”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到了现场就不分昼夜地紧急处理事故,又经常抵近接触有害物质,龚宇和他的同行的身体多少都有些问题。“我们要为人民的环境利益诉求服务,守护好绿水青山。”龚宇说。

  说起工作,龚宇满面红光;提起家人,他却难掩黯然。“家里的事大都是妻子在做。孩子从小到大我没怎么管过,岳父、岳母和父亲在世时我也照顾得很少。”2007年父亲安葬时,他在梁平调查河流污染事件,没能回来。“每次到山上祭拜父亲,都要说对不起。家庭是环境应急团队最内疚的事。”

  由于恪尽职守、成绩突出,龚宇被环保部表彰为“全国环保卫士”“全国环保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并被市环保系统树立为学习典型。但提到诸多荣誉,他一再表示这属于集体而非个人。

  “我只是环保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工作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他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作为环保工作者,我们要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环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走近各地体育博物馆
走近各地体育博物馆
江苏盱眙小龙虾开捕
江苏盱眙小龙虾开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85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