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大学应在老工业基地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访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爵士
2018-05-17 11:3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5月16日电 专访:“大学应在老工业基地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访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爵士

  新华社记者桂涛 赵朗圻 周宇彤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爵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学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机会、技术人才培训、尖端科技研发等方面为老工业基地转型作出贡献。

  伯内特说,谢菲尔德作为英格兰北部工业“锈带”上的老工业城市,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向科技与体育之城方向转型,而谢菲尔德大学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伯内特介绍,谢菲尔德大学利用自身科研优势,与波音等世界级公司联办“先进制造研究中心”,建立科技园区,改善了谢菲尔德基础设施条件,并以企业点题、出资赞助的方式研究先进机械和材料,为包括航空航天和其他高价值工业制造领域服务,让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实现无缝对接。

  他说,科技园区内2014年成立的培训中心目前已为该地区的企业培训超过800名机械与制造业方面学徒,让他们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

  “谢菲尔德市民以拥有一所为城市转型服务、为市民生活服务的大学为荣。”伯内特说。据他介绍,谢菲尔德大学正与中国吉林大学合作研讨大学如何更好地为老工业城市转型服务。

  谢菲尔德曾是工业革命重镇,因技术创新与全球化而兴盛,成为英国著名的“钢铁之城”,不锈钢就在这里诞生。上世纪70年代,因国际竞争加剧、煤炭工业衰败、人工成本增加、环境污染严重等原因,谢菲尔德沦为“锈带”城市。

  作为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英方理事长及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爱好者,伯内特认为,中国经济上发展迅速,部分得益于其制定长期基础设施投资规划的能力。“这种优势让中国可以考虑长远利益,而非眼前利益,这是中国在体制方面的优势。”

  谢菲尔德大学是英国最具国际声望的大学之一,也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曾培养出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目前,谢菲尔德大学中国学生人数约占该校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伯内特认为,大学成功的关键在于老师,要找到能够激励学生的老师,他们让学生遵从内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把事做好。

  他说,一所优秀的大学没有必要将过多精力放在对大学排行榜的关注上,而应该关注自身的技能与优势,思考大学能为当地经济与社区带来什么,能为社会带来什么,这些问题都是排行榜无法衡量的。

  伯内特说,安徒生的童话《夜莺》给人以启示,目前一些大学正在冒一种风险,“它们逐渐失去真正观赏到现实世界中真鸟的能力”。

  “太多时候,我们像在做‘皇帝’的学术,用机械的目光审视,以冷酷、机械和常规的方式来探究学术界,并将其视为‘卓越’,以发表的论文和排行榜来评判学者团体。”他说:“为什么这些东西如此重要?这仅是因为我们建立了一个看起来更精致、但本质上却极其荒谬虚伪的生活模型,就像那只机械夜莺一样。”

  伯内特是物理学家,曾在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执教,自2007年起担任谢菲尔德大学校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杭州:工地送清凉
杭州:工地送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4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