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业30年我只做了一件事”——与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面对面
2018-05-17 12:1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斌 胡喆 盖博铭)从9平方米的出租屋到600余亩的产业园,从两人“软件小作坊”到15000人企业团队,用友从牌照编号“SY0001”的中关村第一家私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为中国最大管理软件公司,如今正向为企业提供“赋能”的云服务企业迈进……

  伴随改革春风,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创新、坚实发展——怀着“本土雄心”的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说,科技企业像骑在水牛背上一样,在一浪一浪的科技变革中,要驾驭得稳,同时还要不断前进。

  “放下‘米缸’里的工作”

  记者:您和中关村如何结缘?

  王文京:大学毕业时,我被分配到机关工作,被称为“米缸”里的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我发现一批科技人员正在中关村创办科技企业。

  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大会正式宣布了若干条鼓励科技人员、专业人员到中关村创办高科技企业的政策。听完后我热血沸腾,回到单位就开始写辞职报告。办一家企业,我自己有什么优势?我没有高收入,家里不可能有什么特别支持,那就凭自己的知识,当时最好的选择就是中关村。

  很多同事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要离开政府机关?有的人想进都进不来。但我自己内心很清楚,是因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氛围和内心想做实业的冲动,让我选择另一种方式实现自我价值。

  “赶上了特别好的时代”

  记者:创业之初如何起步?

  王文京:创业之初,我借了5万块钱,买了一台电脑就花了一半,然后租了一间9平方米的房间,是一个居委会的办公套间。

  为什么找这个地方?因为居委会有一部公用电话,那时装一部电话初装费就要好几千块钱,短时间还装不上。电话可以联系用户,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回忆创业之路,我有两点感受:第一,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特别好的时代,改革开放给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机会。第二,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科技产业的持续进步,远远超出起步时的想象。

  “坚信‘自主创新’才是出路”

  记者:当初在中关村开始创业时,用友秉承什么理念?

  王文京:中关村最早发展起来时,优势在于体制上的突破与创新。那时候,最早来中关村创业的人大多是从体制内下海,用一种新的方式实现自我价值。当时我们也感受到美国科技创新在硅谷迅猛发展的态势,对我们是一种启发。

  我在思考:能不能在中国做一个代表当代最新科技方向的企业?然后通过企业发展带动科技产业发展。用友从一开始就没有走贸易这条路,我们要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创立之初就坚信“自主创新”才是出路。

  “每一次浪潮都得把握住”

  记者:成立30年,用友“老”了吗?

  王文京:30年的科技公司确实算一个老公司了,但从用友自身发展来讲,我们一直立足长远、持续创新、坚实发展。

  创新不是时间点上的概念,而是要可持续并具有稳定性。不持续创新,公司只能赢得一个阶段或者赢得两个阶段,不可能赢得未来。

  每一次技术浪潮、每一次商业变革都可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重新洗牌的机会,产品技术大换代如浪潮般,技术刚成熟可能马上就会迎来换代,最大的挑战就是每一次浪潮都得把握住。

  对于中关村企业,一方面自身要发展,用最新的技术结合最新的商业应用模型,给客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中关村部分企业也是行业的“赋能”单位,对行业及其他公司有着较强的创新示范引领作用。

  “这个行业发展就跟骑在牛背上一样”

  记者:您会对年轻创业者提什么建议?

  王文京:今天是一个开放的、全球化的时代。年轻创业者思想上一定要开放,不能封闭。第二个建议就是专注,选择一个方向就要执著坚持。创业30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我相信我自己还会专注在这个领域。

  软件业是一个“牛背”上的行业,这个行业不断面临技术更新换代。在这个行业发展就跟骑在牛背上一样,路况很复杂,“牛”在运动中也有很多变化。想要在“牛背”上不掉下来,就要具备适应技术革新的能力。

  在中关村,如果不志在创新,企业生存几年没有问题,但不会持久。创新本来就带有一定的风险性,很多创新就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去做,坚持做并做对了,也就成功了。

  “最原始的创新,某种程度来自文化层面”

  记者:您怎么理解创新驱动发展?

  王文京:最前沿的、最原始的创新,某种程度来自文化层面。科技可以分为工程应用层、产品技术层、科学研究层,然后就是科学精神层或者说哲学层。真正要做那种原发型的、最前沿的创新,一定是到了哲学的层面。

  历史上,我们在文化上是很有趣味的民族、精神世界很丰富的民族,民族的创新活力正在被激发。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表明,中国人拥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已成为一种文化氛围,成为民族共识,未来我们依然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杭州:工地送清凉
杭州:工地送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