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打造“三大抓手”,全面深化中法务实合作
2018-05-17 11:4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黎5月16日电(记者 应强 韩冰)当地时间5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巴黎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法国是我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今天下午,我会见了马克龙总统,同埃蒂安外事顾问进行了深入交流。刚才,我同勒德里昂外长举行的会谈富有成果。

  我们同意抓住机遇,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1月,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共同确定了新时期中法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为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全面规划。我们将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确保中法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

  我们同意打造“三大抓手”,全面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一是以现有大项目合作为抓手,推进两国核能、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二是以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为抓手,深化中法在创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为中法合作拓展新的疆域;三是以举办中法环境年为抓手,加强两国在气候和环境领域的战略沟通与合作。举办中法环境年,是两国元首共同作出的决定,其意义超出双边范畴,具有重大国际影响,我们要争取尽早启动,不仅推动中法在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认为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与法国自身发展战略的对接,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新机遇,开辟新前景。马克龙总统对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持积极开放态度,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愿与法方通过平等协商,探讨合作的方式和途径,尤其是大力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我们同意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欧洲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一极,是维护多边主义秩序重要力量。马克龙总统提出一系列强化欧盟建设的新思路,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欧洲保持团结稳定,实现繁荣发展。今年是中国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与欧方积极扩大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关系得到巩固和加强。在此过程中,希望法国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为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表示,我和勒德里昂外长还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国际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中法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国,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承担起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的应尽责任。为此,中法一致认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应当继续得到维护。我们也一致认为,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历史潮流,不是一个正确选择,中法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明确倡导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王毅:打造“三大抓手”,全面深化中法务实合作-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