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重要的是有你——记第八届两岸征文活动
2018-05-16 18:2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5月16日电(记者陈键兴、石龙洪)某年隆冬,到大陆高校作交换生的台湾女生张雁雯和一个哈尔滨男孩在雪夜里话别。“我若对你念念不忘,追着你到台湾去,你得带我去逛夜市。”男孩说。

  隔了四年,张雁雯突然接到男孩发来的微信,他来台湾念研究生了。重逢的那天,男孩说:“走吧,我们去逛夜市。”两人相视一眼,会心地笑了。

  在台中逢甲夜市,两个年轻人默默走着,男孩突然说了一句:“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你。”张雁雯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你的大街与我的夜市》,获得了第八届两岸征文活动台湾组的首奖。她在文末写道:“那一夜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与我并行的男孩,如今就在我的身旁。”

  15日晚在此间举办的第八届两岸征文颁奖典礼上,如今正在北京读研究生的张雁雯通过视频分享感受:“许多人认为这篇文章写的是两岸青年的爱情故事,而我更想表达的是,两岸青年男女因为一段偶遇的缘分,如何进一步去了解对方,甚至飞到对方的家乡生活。”

  巧合的是,获得大陆组首奖的叶骏也曾是一名交换生,在台湾学习的经历让他对两岸青年交流充满热情。这位现就读于北京清华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以两岸学子在云南采风时的互动对话为题材,写成了《两岸青年滇南漫记》。

  “两岸间真实的交流十分重要,我看到身边的两岸青年朋友都在进行同样的努力。”叶骏发表得奖感言时说,“两岸青年应聚少成多、聚沙成塔地努力,让两岸关系朝好的方向发展。”

  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旺报》与凤凰网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两岸征文活动共收到500篇文章,最终台湾与大陆各4篇作品获奖,其中首奖各1篇,奖金各10万元(新台币,下同),佳作各3篇,奖金各1万元。

  《旺报》总主笔戎抚天全程参与了八届两岸征文活动评选工作。他认为,从投稿文章可以窥见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脉络走向,头两三年的文章主要是见闻式的,之后观察愈加深入,对两岸交流和两岸关系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对办报者、读者都有很大启发。

  《中国时报》发行人、《旺报》社长黄清龙则指出,从历届征文来看,台湾作者关注的议题在变化,过去较多反映的是对大陆的寻奇、怀旧,现在更多地着眼于大陆的发展进步。

  本届征文的优秀作品还集结成书,推荐序中写道:投稿作品都是两岸交流最有力的印证,两岸征文活动能让两岸社会看对方也看自己。我们这个世代,对中华文化都有着根深蒂固的情感,这份强烈认同放诸两岸皆准。两岸的年轻人拥有同文同种的优势,可以多交流,希望通过两岸青年的学习交流,能发展出更多元、新颖的思想,期盼开拓更多合作机会,共创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运动 我快乐
我运动 我快乐
戈壁亮剑 火炮上膛直刺苍穹
戈壁亮剑 火炮上膛直刺苍穹
杭州持续高温天气
杭州持续高温天气
联合国特使谴责加沙暴力冲突
联合国特使谴责加沙暴力冲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4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