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2018-05-16 15:3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5月15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5日说,中方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抗议活动中使用武力并造成巴勒斯坦平民伤亡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呼吁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马朝旭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紧急公开会上说,中方对事件遇害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害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敦促对此事件进行客观、公正调查。

  马朝旭强调,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争端,反对任何加剧局势紧张,以及一切对无辜平民造成伤亡的举措。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停止暴力或滥用武力,尤其应停止针对平民的攻击。滥用暴力和武力不能给任何人带来安全。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创造条件,尽快恢复接触与对话,努力回到政治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

  马朝旭表示,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形势严峻,这不利于地区稳定。中方希望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还加沙人民一个正常、有尊严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和支持。

  他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其中,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高度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中方呼吁各方着眼地区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言行,共同推动耶路撒冷局势降温。

  马朝旭强调,“两国方案”是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也是重要行动指南。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通过谈判化解分歧,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马朝旭表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推动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4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