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微塑料处理技术方案亮相慕尼黑环博会
2018-05-16 14:4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5月15日电(记者张毅荣)塑料微粒污染是困扰全球环境的棘手问题。德国慕尼黑环保技术博览会上,多家参展商展示了处理微塑料问题的技术与方案。

  微塑料是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不规则塑料颗粒,在全球海洋、河流等水体中广泛存在。微塑料本身含有的以及在水中吸附的有毒害物质能通过食物链累积,最终可能进入人体,威胁人类健康。

  机动车轮胎磨损是自然界水体中微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展示的方案可过滤并监测轮胎磨损产生的微塑料。现场展示的样品桶由六层滤网组成,能在下雨天汇集并过滤流经城市道路、含有轮胎磨损产生微塑料的雨水。产生的数据将由安装在桶内的传感器上传至云端,帮助进一步处理微塑料。

  据介绍,这一研究项目得到了德国大众汽车、大陆轮胎等企业支持。研究团队与柏林水务公司合作,在柏林市部分街区的路边排水口安装测试设备。

  德国企业EnviroChemie则展示了两种收集工业废水中微塑料的方案。一种设备将水转化为绵密气泡,气泡吸附在微塑料上,带着其上浮至水面。另一种是在废水中添加用于污水处理的特种絮凝剂,让分散的微塑料凝结成团,方便打捞处理。

  粒径小于1微米的微塑料体积更小、形状更不规则,对有毒有害物质吸附力更强。德国环境部下设的联邦环境局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开展的联合研究项目亮相展会,重点为对粒径在50纳米至100微米间的微塑料进行样本提取和分析,研究其对自然水体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并为未来相关立法和标准制定提供依据。

  据了解,德国去年底启动研究计划,计划到2021年投入3500万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5元),开展集合百余家参与机构的18个项目,解决日益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

  慕尼黑环保技术博览会始于1966年,是环保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专业展会,涵盖水与污水、垃圾与原材料管理等内容。展会从201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展会于14日开幕,将持续至18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4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