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让文化“信手拈来”——从文博会看百姓文化生活之变
2018-05-16 10:3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5月16日电  题:科技让文化“信手拈来”——从文博会看百姓文化生活之变

  新华社记者 周科、王晓丹、吴燕婷

  从读书到“听”书,从支起幕布观影到“移动电影院”……第十四届文博会日前在深圳落下帷幕。记者在为期5天的文博会上深刻感受到百姓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变。

  能“听”的图书

  戴上耳机,就可以在愉悦的轻音乐中听书的内容。这让来自辽宁鞍山的89岁的刘家泽老人感慨万分:原来书还可以这样“读”!

  文博会4号馆,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在现场设置了10余个听书体验台供参观者体验,耳机里不间断地播放着不同的有声书内容。

  喜马拉雅FM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听书来增长知识。音频具有伴随性,有温度、有情感的朗读让文字更富有生命力。

  听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读者的选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初,喜马拉雅FM平台已有4.7亿激活用户,用户日均使用时长128分钟,音频内容超过1亿条。

  文博会的阅读区里,从纸质书到电子书,从看书到听书,从有人书店到24小时无人书店……文化搭乘科技的“快车”,正不断丰富人们的阅读体验。

  记者在文博会1号馆看到,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吸引着不少参观者一探究竟。体验者需扫描二维码绑定身份、刷脸进门,选定图书后在收银台识别书籍信息,再通过刷脸或扫码完成自助付款。

  可“动”的影院

  如果没有时间去影院观看公映的大片,怎么办?

  记者在本届文博会上找到了答案,一种全新的观影模式--“移动电影院”在文博会期间发布。只要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下载APP,就可以同步观看正在院线公映的大片。

  来自河北的安晓曦下载了这款APP。“工作忙,我经常没有时间去影院,以后我可以在上下班路上看电影了。”她开心地说。

  据了解,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但很多地方依然缺少电影院。如今,通过“移动电影院”等移动终端的开发,缺少实体电影院的边远地区也能欣赏最新大片。

  “活”起来的文物

  本届文博会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故宫博物院的“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让参观者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触摸屏幕360度浏览“数字多宝阁”、体验制作樱桃烧肉等菜肴的“亲制御膳”、通过体感设备试穿清宫服饰、戴上VR头盔体验批奏折……

  参观者李君说:“整个展览突破传统模式,让我仿佛走进了真实的养心殿。”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介绍,本次展览运用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观众可以与“朝中重臣”自由对话,可以鉴赏珍贵文物,还能去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一圈。

  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以通过艺术看展APP,欣赏到360度全景式的“千里江山图特展”和依托高仿真技术复制的王羲之的行书、仇英的工笔画等艺术珍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藏在绿水青山间的大熊猫“幼儿园”
藏在绿水青山间的大熊猫“幼儿园”
四川航空举行媒体见面会
四川航空举行媒体见面会
龟兹乐舞“活起来”
龟兹乐舞“活起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