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川野生大熊猫被路遇拍摄 近5年多次“露脸”
2018-05-15 22:5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5月15日电(记者谢佼)15日上午,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有人路遇并拍摄下一只野生大熊猫的“悠闲”画面。这是北川今年来被拍摄到的第七只野生大熊猫。

  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规划发展和资源管理科科长赵军介绍,15日上午,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和民工正在上山查看山上状况,到海拔2100米左右的下里里沟,在正前方大约一百米处,发现有一只野生大熊猫正在顺路慢悠悠地行走。他们惊喜地叫出声,这只约3岁多的亚成体大熊猫闻声回头,并不惊慌,席地而坐,回眸注视众人,大约1分钟后才起身向前离开,在一个转弯处钻入竹林消失。

  赵军说,今年以来,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的户外摄像机在保护区不同地点拍摄到6只野生大熊猫的踪影。例如10日回收的存储卡里就显示有一对野生大熊猫幼崽,在打闹嬉戏。而15日拍到的野生大熊猫是第7只野生大熊猫,也是首次被人路遇拍摄下来。这是该自然保护区连续第五年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原生态”生活状况的图像资料。

  北川县委宣传部介绍,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岷山山系面积较大、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的地区,也是国内大熊猫数量多、栖息地面积较大的地区之一,是大熊猫基因交流的重要走廊。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北川境内山体大面积崩塌、滑坡,森林、草地等生态系统损毁严重。

  汶川地震后,北川通过人工措施与自然修复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结合等举措,修复完成57.7万亩植被,退耕还林13.38万亩土地,49.17万亩国家公益林常年得到有效管护。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由2008年的55.19%增加到63.43%。全县预计将有三分之一国土面积纳入国家大熊猫公园规划范围。

  经过生态重建,如今北川境内栖息野生脊椎动物515种,其中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4种;生长野生植物2150种,其中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3种。2016年和2017年还发现了两个新物种——“北川驴蹄草”“天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83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