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初心学堂”葆初心
2018-05-15 19:0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15日电(记者李凤双、王建、管建涛)“初心”“使命”看得见、可触摸,基层党建仪式感、严肃性增强……黑龙江省呼玛县面向党员群众创办的“初心学堂”,在不到一年内,初步形成了部门联动、载体推动、党群互动的基层党建新机制。

  呼玛县是黑龙江省对俄边境线最长的县,基层党组织212个,党员3174名。2017年6月,“初心学堂”在县城中心的呼玛镇园西社区揭牌。

  来自呼玛县北疆乡北疆村的流动党员石兰华,今年69岁。在“初心学堂”上,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初心。

  “就是你讲的‘吃亏党员’,我记清楚呢。”石兰华在园西社区见到了前段时间讲党课的干部,一下子认了出来,“我人老了,也不能干啥,但思想得跟上去,平时宁可自己吃点亏,也不能让普通群众吃亏。”

  石兰华参加的是“初心学堂”开设的“弘志班”,党课内容是引导党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奋斗情怀。除了“弘志班”外,“初心学堂”根据党课内容还设立了“弘纪班”“弘文班”“弘建班”“弘政班”共计5个特色班级。

  呼玛县将一些优秀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安排到“初心学堂”,全县25个党总支、187个党支部的书记全程观看。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初心学堂”还开展党员参加“微”党课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机关支部党员董永会就“做好自己带动身边,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发言,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服务身边群众的故事和启示。

  越来越有名气的“初心学堂”,还得到很多“外人”青睐。大兴安岭地区韩家园林业局湖通河管护区是呼玛县的共建单位。管护区党总支书记丁志杰说:“以前共建内容主要是防火,现在有了‘初心学堂’,我们就把20个党员带过来共联共建,进一步活跃组织生活的氛围。”

  初步统计,“初心学堂”已举办各类活动100余次,1200余名机关、社区、农村和退休党员在此重温入党誓词,7个“最佳基层党组织”在“初心学堂”交流工作经验。

  “‘初心学堂’的建立,并不是简单地把资源聚拢、人员聚集,而是通过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化组织生活自律性、严肃性,给党员和群众展示一个新的党建形象。”呼玛县委书记吴福林说。

  除了课堂教育,“初心学堂”还将学员编组成20支志愿者服务队,采取社区“点单”、服务队“接单”的方式,开展服务退休党员、服务困难群众、服务公益事业、服务农民党员、服务驻县单位“五服务”活动,累计600余件次。

  正在园西社区打乒乓球的老党员马秋说:“刚揭牌子那会儿,还不明白咋回事,通过参加组织活动才慢慢弄懂其中的意义,啥时候都不能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的思想教育活动,永远在路上,永远不停歇,只要稍微一停歇,就可能滑坡。”园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曲翠萍说,“初心学堂”恰似连心桥,将党组织和党员的心、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举行英伦文化周活动
上海举行英伦文化周活动
“国际家庭日”志愿者温暖空巢老人
“国际家庭日”志愿者温暖空巢老人
南京高校爬山虎满墙绿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满墙绿意盎然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3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