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知名战略家拉贾·莫汉:以经济合作充实中印关系
2018-05-15 18:08: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杨定都)印度知名战略家、卡内基印度中心主任拉贾·莫汉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充分利用中印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带动两国具体合作和民间交流,是稳定和改善双边关系的关键。

  莫汉受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和盘古智库邀请来华,与中外学者探讨4月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的成果与意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武汉会晤,认为中印深化友好合作,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意义重大。

  莫汉认为,中印领导人为两国关系确立了稳定、友好的大方向,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如何用具体合作措施,去落实改善两国关系的既定方针”。

  莫汉指出,中印大力发展经济合作,将能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抵消不利因素的影响。他说:“更多贸易往来,更多投资往来,更多印度公司来中国、中国公司去印度,这是两国关系稳定性的重要来源。”

  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了84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中国自印进口大幅增长近40%,达到163.4亿美元,使双边贸易更加平衡。莫汉期待,中印两国为彼此创造更好的贸易、投资、市场准入和经商政策环境。

  经济合作还将带动两国更多民间交往。莫汉说,近年来中印两国间自发的民间交往逐渐升温,不少印度人想学中文,印度电影在中国走红,引发人们对印度文化的兴趣。两国政府应进一步推动民间交往,比如加强签证便利化、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和留学生交流项目。“对于两国政府来说,这都不是什么难事,却能产生很好的合作效果。”

  莫汉还说,中印可加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以共建大型基建项目为契机和平台,增进交流合作,增加双方互信。“分歧不会凭空消失。我们需要合作,在合作中化解负面因素,增加积极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家庭日”志愿者温暖空巢老人
“国际家庭日”志愿者温暖空巢老人
南京高校爬山虎满墙绿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满墙绿意盎然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