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在困难时期,巴中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访巴基斯坦参议院反对党领袖拉赫曼
2018-05-12 15:0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2日电 专访:“在困难时期,巴中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访巴基斯坦参议院反对党领袖拉赫曼

  新华社记者季伟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并不是建立在口头上,而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爱、尊重与情感的基础上。几乎每一个巴基斯坦人,无论是否受过教育,当谈到中国时,都会说中国是亲密的兄弟和可信赖的朋友。”巴基斯坦参议院反对党领袖谢里·拉赫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拉赫曼是一位资深政治家,于今年3月当选参议院反对党领袖。她曾在吉拉尼政府时期担任新闻部长并兼管全国卫生部门工作。谈起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拉赫曼记忆犹新。

  “当时我正在开会,助理急匆匆过来告诉我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想着中国兄弟遭受的痛苦,我们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拉赫曼说,当时人民党刚赢得全国大选不久,新政府执政才一个多月。“吉拉尼总理随后命令我们取消所有会议,要我们到总理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他听取了不同部门的汇报和意见,与我们讨论了巴基斯坦应该做什么,最后决定首先把国库中全部的近3万顶帐篷都捐给汶川灾区人民。”

  拉赫曼说,当时巴基斯坦各个媒体对灾情做了连续报道,几乎每个巴基斯坦人都在关注中国的灾情。当听说一所学校内有超过1000名儿童和教师被埋在废墟之下时,“我们整个国家陷入了悲伤,仿佛地震就发生在自己国家”。

  拉赫曼说,当时许多民众来政府机构询问如何才能提供帮助,很多人希望到中国去救援。巴基斯坦政府、巴基斯坦红新月会等陆续向灾区援助了大批医疗设备、药物、饮用水等物资。在拉赫曼的指导和组织下,一支由28名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队也紧急赶赴甘肃陇南地区参加救援,并先后救治了3000多名伤者。除了受地震影响的当地居民外,他们还为不少慢性病患者提供了治疗。医疗队的工作受到中国政府和当地居民的称赞。

  “当他们完成任务即将回国时,我告诉他们应该空手回来,所以他们捐赠了所有剩下的药品和医疗设备。”

  拉赫曼表示,一直以来,巴中两国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巴基斯坦很多帮助,而在中国人民遇到困难的时候,巴基斯坦也会第一个站出来伸出援手。

  拉赫曼说,巴中两国人民心中充满了爱、尊重和奉献精神,她虽未能去汶川地震现场,但一直到现在依然关注着灾区人民的生活。拉赫曼说,巴中友谊经受住了历史和现实考验。“在困难时期,巴中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相互支持。这不是一次两次,而是贯穿两国60多年友谊的全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大熊猫趴冰消暑
大熊猫趴冰消暑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献给妈妈的爱
献给妈妈的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