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容缺受理”让市民办户籍业务“只跑一次”
2018-05-12 14:3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12日电(记者王研、林碧锋)“我以为今天办不了,没想到派出所受理了!”昆明市民解女士11日到盘龙区新迎派出所办理购房落户,忘了带房产证复印件,但盘龙警方日前推行的“容缺受理”制度,为她免去了再跑一趟的麻烦。

  “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是户籍窗口的通常要求。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5月1日推行的户口、居住证、身份证“容缺受理”制度,打破了这一传统。

  如果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正或撤换的,由窗口民警出具容缺补正材料通知书,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窗口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需补缺的材料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等非现场方式补正。

  “这个措施太好了!”解女士说,自己承诺下周内把房产证复印件补上。她说,以前办理过身份证等业务,材料差一点都得回去拿,然后重新递交,“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

  让解女士感到惊喜的还有另一项措施:错时延时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的“上班时公安窗口上班,下班时公安窗口也下班”难题,昆明盘龙警方25家派出所户政窗口和驻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全面落实八小时外预约错时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制度。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李燕春介绍,目前盘龙区的20个城区派出所周六提供半天服务,5个山区派出所则双休日遇赶集提供全天服务,做到“工作有时限,服务不打烊”。“看来我下次来拿办好的户口本时,不用向单位请假了!”解女士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大熊猫趴冰消暑
大熊猫趴冰消暑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献给妈妈的爱
献给妈妈的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2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