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议会选举 阿巴迪胜算几何
2018-05-11 19:1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5月11日电 (国际观察)伊拉克议会选举 阿巴迪胜算几何

  新华社记者 程帅朋 张淼

  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将于5月12日举行。现任总理阿巴迪组建“胜利联盟”参选,寻求连任。

  分析人士认为,阿巴迪担任总理期间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改善教派关系等方面表现出众,赢得大量民众支持,因此“胜利联盟”有望在大选中取得领先。但由于伊拉克特殊的选举制度规定——有组阁权的议会“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新联盟,因此即便“胜利联盟”如愿在选举中获得最多议席,新政府的组建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议会选举竞争激烈

  在这次选举中,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约90个政治实体、约7000名候选人将角逐议会的329个席位。

  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该国举行的第四次大选,也是伊拉克取得打击“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选举。相较于前三次大选,伊拉克重要政党“伊斯兰达瓦党”的分化是此次大选的一大不同。阿巴迪和前总理马利基均为该党重要成员,但由于两人政见不同,“伊斯兰达瓦党”允许他们分别组建联盟参选。“伊斯兰达瓦党”的分化使得大选中的什叶派力量更为“碎片化”,以什叶派政党为主的各竞选联盟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阿巴迪组建的“胜利联盟”还联合了部分逊尼派政党,实力出众。马利基领衔的“法治国家联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该国南部省份号召力较强。此外,以什叶派为主的重要阵营还有“法塔赫联盟”“全国智慧运动”和“行走者联盟”。

  相比上届大选,以逊尼派为主的力量稍有整合,其中由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联合现任议长朱布里组建的“国家联盟”被视为“胜利联盟”的重要竞争对手。

  此外,参选的还有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参选政党或联盟以及不少实力不弱的地方性党派。

  “胜利联盟”有望领先

  阿巴迪领衔的“胜利联盟”由29个政治实体组成。该联盟在此次选举中提出“保证伊拉克更好未来”口号,希望在保证平等、安全的基础上建设强大国家,并承诺发起反腐斗争、推进经济发展。

  此间舆论认为,阿巴迪2014年就任总理以来在内政外交领域成绩斐然,颇得民众支持,因此“胜利联盟”有望在此次大选中脱颖而出,取得领先。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指出,阿巴迪领导伊军民击败“伊斯兰国”,使国家安全形势大为好转。阿巴迪采取温和措施推进什叶派和逊尼派和解,使多年来伊国内严重的教派对立有所缓解。此外,阿巴迪政府在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中维持了国家统一与稳定,重挫库区独立力量。

  而在外交领域,阿巴迪政府采取独立自主政策,积极改善同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关系,竭力避免卷入沙特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争斗,并且平衡处理同美国、伊朗的关系,远离美伊争端。阿梅里对此非常认可。

  伊拉克政治问题专家纳吉布·朱布里则认为,击败“伊斯兰国”、收复摩苏尔提升了阿巴迪在逊尼派民众中的声望,“胜利联盟”或将罕见地在逊尼派民众占多数的尼尼微省赢得席位。

  选后组阁存不确定性

  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但依据2010年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有组阁权的所谓“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新联盟。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解释意味着大选后各政治派别围绕争夺组阁权的博弈将异常激烈,选后组阁进程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因此即便“胜利联盟”在大选中获得领先优势,最终也未必能获得组阁权并推选总理。

  在2014年大选中,时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最初赢得最多席位,但包括“法治国家联盟”在内的多个什叶派竞选党团在议会中组建了一个名为“全国联盟”的大党团,它拥有超过议会半数的170多个席位。围绕哪方拥有组阁权的争议随即出现,并引发政治危机,马利基最终迫于各方压力放弃组阁权,阿巴迪随后组建新政府。

  “理论上,阿巴迪处在赢得连任的很好的位置上,因为击败‘伊斯兰国’使他赢得了什叶派和逊尼派阿拉伯人的信任。”阿梅里说。

  新闻背景:伊拉克议会选举主要参选政党和联盟

  通讯:治贪腐、盼重建、求变革——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前的各界心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