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粒米何以做出大文章——一家“村办企业”的现代农业路
2018-05-11 17:2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5月11日电题:一粒米何以做出大文章——一家“村办企业”的现代农业路

  新华社记者郑生竹

  人说螺蛳壳里能做道场,常熟一家“村办企业”在一粒米上做足了文章。

  计重、去石、碾米、分级、抛光、色选......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封装,一粒稻谷加工成大米要经过18道工序。

  在外人看来,碾米可能是只需脱去谷壳那么简单,为何要做得这么繁琐?

  “通过深加工,不仅可以提高粳米的品质,还能分选出糙米、碎米。”张建昌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一般人都以为粳米最营养,而把糙米、碎米当做弃而不用的边角料。

  张建昌是常熟市常福街道勤丰村党委书记,勤丰村是当地有名的经济富裕村。2012年,勤丰村以村集体资金注册成立了一家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建昌兼任这家公司法人。

  成立之初,勤川购置了一套价值600万元的碾米设备,张建昌相信只有深加工才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勤川的糙米能卖到10元一斤,碎米也能卖到6.2元一斤。”张建昌说,得益于这套碾米设备,不仅把粳米的价值提高到5.8元一斤,还让糙米、碎米卖出了高价。

  “糙米是胚芽米,有一定降血糖的功效,碎米也可做营养粥米。”张建昌说,糙米和碎米现在很受养生的老年人喜爱,销路很旺。

  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高品质的稻子,加工技术再先进,也碾不出好米来。

  “选种避开大路货,用的是南粳46号,用同一标准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张建昌说,要栽出好稻,不仅需从源头选好种,还要控整好整个种植流程。

  勤丰村虽然村集体经济富裕,但却是个并无多少农田可种的城中村,为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勤川有自有和合作两种模式。

  加入合作种植的大户,土地承包费用也由勤川来出,此外,每亩还给予1064元的种植管理费,刨除600元左右种植成本,每亩会有400元左右的纯收入的保证。

  种植户的义务是每亩要交1000斤稻子给勤川,剩余部分由勤川在高于国家粮食收购指导价基础上回购。记者了解到南粳46号每亩平均产出550公斤左右。

  目前勤川有8000亩种植规模,其中,3000亩是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由公司自有种植,5000亩是与种植大户合作种植。

  合作种植模式,降低了单个农户经营风险,也让卖粮不再成为难题,同时,还会扩大勤川的种植规模。

  种植和加工的问题解决了,最后一步的销售也很重要。

  现在不少常熟居民对一张“土地证”很熟悉,这是勤川为定制客户制作的预付卡,“A证是每月配送5公斤两袋的,B证是每月配送5公斤一袋的”。

  6年来,勤川牌大米已经有些名头,成为当地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采购时的抢手货。在超市卖场,勤川牌大米也很走俏。

  “要发挥集体经济的优势,做精现代农业。”张建昌说,做精一粒米,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勤川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00多万元收入。

  将来勤川还要连接更多的农户合作种植,在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后,会让农户参股入股,提高种粮积极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8.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8.0%,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2018-05-11 15:59:20
  • 江苏: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苏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已经基本完成。这不仅对于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并且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前提。
    2018-05-11 10:4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