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哈蒂尔要求尽快组建马来西亚新政府
2018-05-10 15:3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5月10日电(记者刘彤 林昊)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10日表示,他所领导的多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在9日的大选中获得了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席,应该尽快获得授权组建新政府。

  在大选中争取连任总理的国民阵线(国阵)主席纳吉布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接受选举结果,但他同时表示“并未有单一政党取得过半席位”,因此,将根据宪法由最高元首决定由谁担任新一任总理。

  纳吉布领导的国阵在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仅赢得了222个国会下议院议席中的79个,大大少于上次选举的133席,远远落后于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

  马哈蒂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希盟及其盟友并未以单一政党身份参选,在选举委员会的正式统计结果中并未有单一政党获得过半数席位,但事实上属于希盟阵营的议员已超过简单多数所需的112个。

  马哈蒂尔表示,希盟各成员党的党首已致信国家元首,寻求任命他为总理,组建新一届政府。

  马来西亚实行君主立宪联邦制,最高元首为国家元首、伊斯兰教领袖兼武装部队统帅,由统治者会议从马来西亚9个州的世袭苏丹或州统治者中选举产生,任期5年。现任最高元首为穆罕默德五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详讯:马来西亚反对党60年来首次赢得大选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在9日举行的大选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获得组阁权。这是马来西亚反对党60年来首次赢得大选。
    2018-05-10 07:52:22
  • 热点前瞻:师徒对决马来西亚大选
    马来西亚9日将迎来大选。领导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的现任总理纳吉布寻求连任,反对党联盟则由前总理马哈蒂尔领衔。因热门看点众多,这次选举已经成为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选情最为胶着的一场大选。
    2018-05-08 17:33:54
  • 中国军工亮相马来西亚亚洲防务展
    此次参展的中国企业包括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保利科技有限公司。
    2018-04-16 16:41: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盛引游人
樱花盛引游人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