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以理论创新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2018-05-10 22:4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申铖、韩洁)新预算法施行、营改增改革、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推进……近年来,我国财税领域改革亮点纷呈。10日,多名资深财政专家表示,前瞻未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动财政学基础理论创新,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当日,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政学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多位专家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财力保障、功能保障和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专家们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财政领域发展也面临新要求,必须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是我国经济财政新常态下,财政建设和改革的主旋律。”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认为,现代财政制度体系的建立是一个渐进和探索的过程;应从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法制财政、绩效财政四方面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框架体系。

  此外,专家和学者们普遍认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离不开财政学科的发展和基础理论的创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因此,我国财政学科的发展,应着力于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学,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运行规律。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建议,下一步,需要做好财政理论研究“本土化”。不仅要继承、分析中外财政思想史,在思想性上多下工夫,还要结合中国实际,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从而建立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81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