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秘首次亮相红场阅兵式的新武器
2018-05-09 12:3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 综述:探秘首次亮相红场阅兵式的新武器

  新华社记者栾海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按照惯例,俄军方当日将在莫斯科举行盛大阅兵式。根据俄国防部提前公布的消息,7种新式武器装备将首次在红场受阅。

  机器人装备——战场人员的好帮手

  天王星9号侦察与火力支援机器人战车,由俄生产技术集成配套766局研制,有助提高部队作战效果,减少战时人员损失。

  战时天王星9号会按照随行装甲指挥车上操控者设定的路线行进,并能自动辨别、绕过障碍物,自动追踪目标,但攻击行动完全听从后方指挥员命令。战车可配备反坦克导弹、攻击隐蔽火力点和轻装甲目标的火箭弹以及防空导弹。其最高行进时速达35公里,1次充电可连续工作6小时。

  天王星6号扫雷车在俄车臣和叙利亚中部古城巴尔米拉执行过扫雷任务,它曾在10天内清除了4万平方米空地内的所有爆炸物,其单日工作量能顶20名工兵,在测试中其爆炸物清除率不低于95%。

  这款扫雷车前部有两个向前伸出的机械臂“夹”着一个铲斗,铲斗内有一根横向设置的转轴,多个锤形工具通过金属链条并排固定在转轴上。在转轴高速旋转时,这些工具就像流星锤一样反复砸进土里。此外,根据土质的不同,该铲斗部位可换装辗轧及刨挖器具、刮土铲和夹钳。在相距最远800米的工兵遥控下,天王星6号自带的4个摄像头可环视四周,并通过引爆和外力破坏连续清除爆炸物。

  无人机——精确制导武器的“神助攻”

  近年来,俄新式无人机已形成一个大家族,“海盗”和“角鲨”是其中曝光率很低的型号。

  “海盗”号察打一体无人机可在俄特种兵针对某地面目标执行任务时,用导弹或火箭弹对该目标实施助攻。它还能对敌实施电子干扰,用光学及电子仪器对地面、水面目标进行全天候侦察。

  “海盗”号依靠位于机尾的螺旋桨发动机推进,最高飞行时速为210公里,可持续飞行10小时,飞行高度可达6千米,侦察半径超过160千米。俄国防部即将批量购买这款无人机。

  “角鲨”号无人直升机具有同轴反转双旋翼,机动性较高。其职责是在执行特种任务时对敌方目标实施侦察监视和电子干扰,在可见光和红外波段拍摄影像。它可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在非正规的狭小着陆场起降,也可在舰船上使用。

  上述两种无人机的机身均采用新式复合材料。与金属相比,这类复合材料更坚固但重量更轻,可增加飞机的有效载荷。

  传统武器的新成员

  终结者2号火力支援战车车体采用俄T-90或T-72坦克底盘,基座左右两端各有一个有装甲防护的双筒火箭发射器,可攻击各种装甲目标、带防御工事的火力点和无掩体防护的士兵。此外,在车体两侧前部的射击孔内各有一台30毫米口径榴弹发射器。据专家介绍,上述武器均由光学、热成像和激光瞄准器指引目标,且均可环视四周。

  这种战车的主要任务是消灭战场上无规律纵深分布、具有良好伪装且配备反坦克武器的单兵和隐蔽火力点,为本方坦克直接与敌方坦克对决创造条件。

  俄北极驻军的新装备金雕2号雪地摩托车的特点是,其前部有一个可供暖的封闭式双座驾驶室,驾驶台上配有夜视仪。其车身后部的敞篷乘客座位最多可运载4名士兵,或牵引总重300公斤的货运雪橇。车底前部设有一对雪橇板,中后部两侧各有一个宽约1.5米的履带围绕着驱动轮,适合在遍布松软积雪的原野行进。

  将在受阅战机中最后出场的两架米格-31战机均挂载俄新研制的Kh-47M2空对地导弹,它们及地面配套装备共同组成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Kh-47M2导弹在点火后的所有飞行阶段都能机动改变弹道,最远射程超过2000公里,最高速度可达十倍音速,可用常规弹头或核弹头攻击地面、水面目标。据俄方说法,目前美国“萨德”和“宙斯盾”系统均无法对其拦截。

  “匕首”发射系统从去年12月开始在俄南部军区参加试验性战斗值勤,目前共有10架米格-31战机携带Kh-47M2导弹在部署地区值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80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