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信众在浙共祭妈祖祈福平安
2018-05-08 14:0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8日电(记者魏董华)来自海峡两岸的妈祖信众近日欢聚浙江,在宁波、温州等地举行妈祖诞辰1058周年祭祀大典,共同传承妈祖文化、祈福平安和谐。

  记者在宁波庆安会馆的祭祀活动现场看到,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联谊会会长纪正义等人身着统一庙服、虔诚拜谒进香,依照福建湄洲祖庙祭礼的规程向妈祖行礼祈福。

  他说,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的妈祖诞辰日,台湾各地都会举办盛大的祭祀活动。此次在拥有165年历史的庆安会馆举行两岸信众共同祭祀活动,很有意义。

  庆安会馆是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所建,是祭祀天后妈祖的殿堂。“古代在海上航行经常受到风浪袭击而船沉人亡,因此民间在船舶启航前要祭拜妈祖,把希望寄托于神灵的保佑。”馆长黄浙苏说,“妈祖文化圈”影响深远,早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标志性符号。

  在温州洞头,同样举办了盛大的妈祖祭祀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游客欢聚一堂,共同感受妈祖文化传承,祈福平安和谐。活动现场还安排了两岸美食与台湾特色商品展卖,以及旗袍秀等文艺表演。

  作为台湾的主要民间信仰之一,妈祖在岛内广受敬奉,据统计全台妈祖庙达400余座之多。

  “这是我第一次在大陆参加妈祖祭祀大典。”宁波台企协常务副会长彭大晶说,妈祖信仰反映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期待以妈祖文化为媒增进交流,使“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探测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装扮甘肃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装扮甘肃戈壁小城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