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门口的治安队提升百姓安全感
2018-05-08 10:1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5月8日电  题:家门口的治安队提升百姓安全感

  新华社记者谢樱

  3月15日晚,湖南娄底市娄星区百亩村山林里,点点火星蔓延成熊熊火焰,吞噬着山林树木。一支着装统一的治安队在村里巡逻,发现火情后治安队员立即带领村民上山,第一时间将山火扑灭。

  “搭帮(幸亏)村里有了治安队,及时控制了火情,不然就(烧)成荒山了。”村民胡建国说。

  记者了解到,娄底市农村警力仅为万分之四,远远低于全国万分之十二的平均水平。而娄底市山区面积较大,约213.5万人生活在农村,占全市总人口的54.8%;村民居住分散,社会治安状况复杂,村级组织和村民对社会治安的关注度高。

  “在农村,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多、群众求助多,群众间的矛盾调解需要大量的精力。”石井派出所所长刘铁岭说,“经常是这边还没搞完,那边又来事情了。”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为了夯实基层治安、更好地服务群众,娄底自2017年10月启动“一村一治安队”建设,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将警务工作延伸至基层的最小单元。

  当地村级治安队由联村民警、驻村辅警和若干名治安队员组成,负责组织本村义务巡逻队和企业安保力量开展联防、联调、联治工作,管控重点人员、处置突发治安案件、调解矛盾纠纷、采集基础信息。

  截至4月30日,娄底已建成238个村级治安队,在基层人口管理、安全防范、纠纷调解、法律宣传、服务群众方面作用凸显。治安队共入户走访18000余户,通过治安巡逻、入村走访等发现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67人、逃犯29名,收缴枪支37支,农村重点人员得到有效控管,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家门口的治安队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以前我最头疼的是流窜作案的小偷,猖獗的时候隔几天就来,我家一个月能丢失二三十只鸡。派出所离村里几十里地,警察最快也要半个小时才能赶来,小偷早就跑了。”百亩村万新片区村民胡文元说:“现在村里治安队出警几分钟就到,小偷再也不敢来了。”

  现在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直线上升。“以前农村报警率高,一个晚上有2到3起,而现在基本上一周才有1次报警。”娄星区石井派出所民警邓建国说。

  村级治安队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村里有了警务工作站,办事方便多了,不用大老远去派出所,来来回回好几趟。”娄底市一位李姓居民说。

  驻村辅警、治安队员多为本地人,借助人熟、事熟、地熟等优势,村级治安队还成为村级政策宣传先锋队、信息采集新触角、警民关系协调站、治安防范最前哨。

  “‘一村一治安队’是对乡村警力的有力补充,是建立在群众身边的警务站。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32.5%,夯实了农村社会治安根基。”娄底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成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9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