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再现伟人鲜为人知的足迹——记“马克思在维也纳”特别展
2018-05-06 15:4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5月5日电 通讯:再现伟人鲜为人知的足迹——记“马克思在维也纳”特别展

  新华社记者刘向

  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城北的卡尔·马克思大院,1930年落成,这座庞大的红色住宅是维也纳唯一一处以马克思命名的建筑。

  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位于卡尔·马克思大院的“红色维也纳”博物馆,参观“马克思在维也纳”特别展。展览再现1848年马克思来到维也纳了解工人运动短暂而珍贵的历史。

  特别展位于“红色维也纳”博物馆展厅正中央。一名年轻导游正在向现场观众做介绍。十几块大型展板,用插图制作的方式,勾勒了马克思1848年8月从柏林乘火车来到维也纳了解工人运动形势、与奥地利工人运动代表举行报告会、目睹维也纳工人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等场景。

  特别展策展人维尔纳·鲍尔对记者说,1848年,30岁的马克思在欧洲已经有一定知名度,同年2月《共产党宣言》出版。马克思坐火车从柏林来维也纳的消息登上了当时的《维也纳日报》。

  鲍尔说,马克思来过维也纳不是秘密,但如今大多数奥地利人并不知道。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展览,再现马克思在维也纳活动场景,是个好时机。展览目的是向人们展示马克思在维也纳做了什么以及马克思对当时奥地利工人运动的影响。

  1918年至1934年,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奥地利社会民主工人党(现奥地利社会民主党前身,以下简称“社民党”)领导维也纳市政府和议会时期被称为“红色维也纳”。鲍尔说,这一时期,马克思对奥地利社民党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鲍尔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马克思主义是奥地利社民党执政理念的重要基石。马克思改善人们日常生活的主张和思想,比如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对社民党有重要影响。当时社民党不仅为广大工人阶级建造大量公共住宅,还实施了一揽子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包括建设图书馆、幼儿园、学校等。记者看到,一块展板上展示了当时工人阶级的理想生活,有公共住宅、图书馆、公共澡堂、幼儿园和运动场所。

  谈到马克思的现代意义,鲍尔说,如今对奥地利左翼政党和思潮流派等,马克思主义依然发挥重要影响。马克思哲学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和批判在当下仍具现实意义。过去10年西方世界发生的许多事情,马克思在100多年前就有预言。因此,马克思哲学和他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并不过时。

  “马克思在维也纳”特别展今年4月12日开幕,将持续到12月20日。鲍尔说,特别展一周开放2次,开展迄今已接待约2000名观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9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