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馆里“画”出多彩退休生活
2018-05-06 15:0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6日电(记者王君宝)黑龙江省绥棱县文化馆的农民画群众画室里,退休居民陈寿荣面前的画作色彩浓郁、构图夸张,她勾兑出艳丽的红色颜料,为画中舞动的人们“穿”上鲜艳的服装。

  “这叫农民画,是我在文化馆学的,我不喜欢唱歌跳舞,但画画让我的退休生活非常丰富。”。陈寿荣今年56岁,4年前开始到文化馆学习绘画,她很愿意谈论自己的画,“几乎天天来,这里一分钱不收。”

  绥棱县文化馆针对群众的文化类课程免费教学已实施多年,这让拥有一百多年农民画创作历史的绥棱,有机会在群众中传播这种色彩浓烈、描绘农民生活的画作。

  “现在的农民画很多都在描绘新的乡村生活,这和文化馆内的群众学员生活很像。”文化馆美术辅导员崔亚娟介绍,县里跟她学习的群众近百人,多数都是退休人员,从美术零基础到成为黑龙江省美术协会会员,他们的生活因为绘画变得丰富多彩。

  陈寿荣的改变就很有代表性。退休前她在工厂上过班、做过小生意,忙碌的生活在退休后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加上孩子都在外地生活,她说自己那时候过得“很没意思”。

  不同于大城市拥有丰富的娱乐项目,在绥棱县,人们难以从电影院、购物中心、游乐场里找到填充日常生活的资源。“但文化馆可以,一边画画一边与其他人交流切磋,所以我们每天都来得很早,人家下班我们还没走。”如今陈寿荣的画已经卖出去了几幅,这让她找到了更多的成就感。

  为了丰富更多人的业余生活,绥棱县文化馆还开设了版画、舞蹈、戏曲、声乐等多种免费文化课程。“根据政策,这些学习都是免费的,群众随到随学。我们一个月能有数百人次的学员,老师就有近30位,还经常组织学员到郊外采风,参加画展和文艺演出。”绥棱县文化中心主任张文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9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