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努尔比亚:乡村凉皮店成就创业梦
2018-05-05 16:3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5日电 题:努尔比亚:乡村凉皮店成就创业梦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18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努尔比亚·安瓦尔手脚麻利,不到一分钟时间就调制出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原味乡村凉皮来,只要4元钱,再配上冰凉的啤酒,正是爽口的乡村美食。

  “一天能卖掉二三十公斤凉皮,加上串串香和酒水,每天都能净挣几百块钱呢!”努尔比亚·安瓦尔盘算着一天下来的收成,嘴角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

  半年前,努尔比亚一家还是新疆乌什县伊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的贫困户,全家5口靠种植核桃和玉米为生,年收入刚过万元。而现在,她不仅月收入过万元,还激励着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初中毕业后,努尔比亚就到县上的职业技术学校去学习。“我爸爸特别爱吃凉皮,刚开始我就想学了做给爸爸吃。”心灵手巧的努尔比亚很快就学得一手制作美味凉皮的好技术。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到她家入户走访时,努尔比亚大胆地提出了想开一家凉皮店的想法。

  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科琼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引导贫困户创业脱贫,在广泛了解村民意愿之后,驻村工作队筹资在村委会旁边盖了一个便民“巴扎”(意为集市),将10个商铺以象征性低价租给贫困户。

  去年11月,便民“巴扎”竣工开业了,努尔比亚以每月200元的价格如愿租到了一个门面,她和家人贷款2万元买了冷柜、桌子等。“第一个月纯收入就有12000多元,第二个月就忙不过来了,除了妈妈来帮忙,还请了一个帮工。”努尔比亚开心地告诉记者。

  努尔比亚和妈妈都打扮得很时尚,妈妈还精心染了头发。“晚上没事了我就自学普通话,现在凉皮店来的客人我都能按照他们要求的口味调制。”每周一村里开晨会和升国旗后,努尔比亚店里的生意总是特别好,她自己制作的凉皮调料和配菜深受欢迎,不到中午凉皮就卖光了。

  记者了解到,努尔比亚的凉皮店现在每天的收入多则上千元,少也有七八百元,其中将近一半是利润。开店不到半年,她不但还清了贷款,还添置了新货架,买了台大冰柜。现在她还准备把店面再扩大一些,再挣些钱装修一下家里的抗震安居房。“我准备再攒些钱买个做凉皮的机器,我都已经打听好了,这个机器需要1.4万元,我的创业理想是做凉皮批发生意!”

  李科琼说,努尔比亚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原来,村里的贫困户一开始对自己开店并不感兴趣,有的怕亏钱,有的怕累,自主脱贫的意愿不强烈。努尔比亚的凉皮店让周围的村民看到了自主创业的希望,大家开始争着租门面,驻村工作队开发的10个商铺被一抢而空。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贫困户创业的需求,村委会又在“巴扎”里设了几个摊位,也都租了出去。

  如今,托万克麦盖提村的便民“巴扎”里拌面馆、打馕店、烤肉店、缝纫店、超市一应俱全,贫困户们个个当起了小老板,乡村消费市场的潜力被激活了。李科琼说,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必须要在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上做文章、下功夫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当脱贫攻坚遇到保护优先:自然保护区管理之困如何解?
    大多基本位于“老少边穷”地区的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地区。自然保护区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基本原则与针对区域内贫困人口的扶贫开发产生矛盾,成为当下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8-05-05 08:07:05
  • “授人以渔” 贵州玉屏“妙招”拓宽农民脱贫路径
    杨冬元等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的是玉屏2018年度“雨露计划”培训及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这个培训解决的就是农民种地“技术”这个关键。
    2018-05-03 15:19:51
  • 甘肃临夏:牡丹花开脱贫路
    “都说奔小康奔小康,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小康了。”54岁的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牡丹种植户张居儿在牡丹地里忙得不亦乐乎,有说有笑。
    2018-05-04 18:18: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林中精灵
林中精灵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5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