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滩古村的三个“拐点”
2018-05-03 15:4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3日电 题:沙滩古村的三个“拐点”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诗歌朗诵会、合唱音乐会……连日来,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柔川旅游文化月”活动精彩纷呈,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的安排,让地处核心的沙滩老街沉浸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

  “这些精彩的活动让我们老街又‘火’了一把。”屿头乡沙滩村党支部书记黄官森难掩心中的喜悦。

  沙滩村,是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虽然依山傍水、底蕴深厚,但因“新村”异地重建,原有的老街巷、住宅人去楼空,村子里房屋破败不堪,基本处于“荒废”状态,村子也成了“半空心村”。

  “美丽乡村”建设的兴起,让沙滩村迎来了第一个“拐点”。

  2013年,屿头乡请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专家作“美丽乡村”建设指导,由此开启了沙滩老街的“蝶变之旅”。

  拆掉违章搭建余下的瓦片、砖块拿来铺路,废弃的旧粮仓、兽医站化身旅社、酒坊,又脏又臭的猪栏变身为简洁雅致的茶室……村庄的肌理不曾破坏,但实现了惊艳蜕变。

  “改造以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游客来这里拍照、写生、游玩。”黄官森说。水到渠成的是,沙滩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2017年,柔川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沙滩老街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旅游人气旺了,原本在外的村民也逐渐回来了——沙滩村迎来了人气回流的“拐点”。

  “生意好得很,馒头都要提前预订才买得到,老街搞活动的时候,门槛都要被踏平了。”“阿玲馒头”的老板娘黄菊玲难掩心中的喜悦,前两年,在外工作的儿子回来帮忙了。今年初,女儿也回来了。

  “官荣米酒”的黄官荣也有甜蜜的“烦恼”:“来买酒的人太多了,我想存一点到明年都不行。”

  如今,村集体年收入达4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更让村民自豪的是,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先后落户沙滩老街,古村迎来了第三个发展拐点:“文化和理念输出”。

  小山村沙滩村和大都市上海之间,常年奔波着几个专家——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团队。他们每隔半个月左右,便从上海赶到黄岩,行走在山水村落之间,指导乡村振兴实践。“沙滩村就是我梦中理想乡村的模样。”杨贵庆说。脚踩着泥土,杨贵庆团队出版了《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等专著和一系列学术论文。

  今年2月,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落户,沙滩村成为写在大地上的“活教材”。校地联合组建了一支由11名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21名“乡土专家”组成的教学团队,开发出乡村生态系统、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空间布局、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20多个课程,面向全国输出理念和经验。

  “以后会有更多的专家来帮沙滩村出谋划策。”黄官森已经摩拳擦掌,“今年我们打算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多元化发展,增加一些党建元素,多引进些文化产业,多举办互动性的活动,让游客能有更丰富的体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间劳作忙
花间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特色小镇风光美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7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