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再多给我30或40秒,营救一定能成功”——圣保罗大火救援见闻
2018-05-03 15:1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保罗5月2日电 记者手记:“再多给我30或40秒,营救一定能成功”——圣保罗大火救援见闻

  新华社记者彭桦

  巴西圣保罗市中心一栋公寓1日凌晨突发大火,40多分钟后坍塌。据圣保罗市消防部门2日说,灾难造成49人失踪,死亡人数目前不确定。圣保罗市政厅最新统计显示,有150户家庭约300多人居住在这座已被废弃的大楼内。

  30多岁的里卡多从位于9层的家里逃出来后,又义无反顾地冲进火海救人。巴西环球电视台报道显示,消防员在邻近另一栋建筑楼顶与里卡多交谈,试图通过一条救援绳索将他从被火焰包围的大楼里拉到安全地带,眼看营救就要成功,突然20多层的整栋大楼瞬间轰然坍塌,火星四处飞溅,里卡多被吞没在一团红色火球中。

  这座起火的建筑物位于圣保罗市中心历史悠久的老城区,30多岁的里卡多在公寓楼里住了4年多。邻居说他在圣保罗市中心有一份固定工作,负责从卡车上卸货。公寓楼居民说,有许多单身母亲独自带着孩子居住在大楼高层,想要逃生困难重重,里卡多是想回去救出这些邻居。

  参与营救的消防队中尉迪亚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再给他30或40秒时间,营救一定能成功。当时他们正拽着救生绳索那端的里卡多向安全地带撤离,但是大楼瞬间坍塌,绳子承受不了里卡多的重量。

  消防部门将里卡多认定为失踪人口,但也承认他的存活机率非常渺茫。随后营救人员在大楼废墟里找到了他使用的救生绳索残片。

  目前官方仍未披露准确死亡人数。49岁的罗慕路斯告诉媒体,他的家人成功撤离。“幸亏大多数人都撤离了。”居民们认为这起火灾可能由煤气泄漏引发。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队带着搜救犬仍然在残骸中工作,废墟里还断断续续冒出烟雾。

  圣保罗是南美最大城市和巴西的金融中心,贫富不均现象显著,许多贫困家庭没有固定住所,只能非法居住在已经废弃的楼房。圣保罗州州长马修·弗朗科说,这是一场可以预见的悲剧,这座建筑甚至不具备最基本的居住条件。类似的建筑在圣保罗中心老城区还有很多,圣保罗市政厅表示,从3日开始将对70多座建筑展开排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航拍江西宜丰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点缀树丛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新疆白哈巴村铺“绿毯”展清新脱俗之美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探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中国城”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7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