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呼吁提高哮喘患者疾病认知和管理水平
2018-05-01 11:3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田晓航)5月1日是第二十个“世界哮喘日”。专家提示,哮喘虽然难以根治,但通过健康教育提高患者疾病认知和管理水平,可以更好地预防和控制。

  哮喘又称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因窒息危及生命。由于诊断和治疗不足,这种疾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对个人活动的限制往往持续终生。

  作为常见慢性病之一,哮喘与环境因素密不可分。呼吸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我国多数城市儿童哮喘患病率持续上升,空气污染增加哮喘患者急诊风险,螨过敏尤其值得注意。

  “隐形杀手”无处不在,并不意味着人们对哮喘束手无策。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指出,哮喘可防可控,提高哮喘患者自身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和防治技能,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防治效果。

  正确使用峰流速仪,准确记录哮喘日记……这些常用手段能够帮助患者客观判断哮喘病情;出现咳嗽、胸闷及气促等哮喘发作早期征兆,也应及时进行干预。这些措施均可有效预防和减少哮喘发作次数。

  近年来,我国发布《中国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基层版)》等指导性文件,并在全国范围推广哮喘规范化诊治,使哮喘的整体控制水平有所改善。中国哮喘联盟和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两次全国调查显示,我国2016年城区哮喘总体控制率为28.5%,其中,曾参与2008年调查的10个城市在2016年调查中哮喘控制率为39.2%,较2008年的28.7%明显提高。

  专家表示,提高哮喘患者的认知水平是改善疾病整体控制的基石。今后仍需进一步拓展渠道,广泛深入开展哮喘患者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2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