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2018-05-01 10:3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5月1日电  题: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新华社记者 靳赫、曹江涛

  2017年春天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37岁的黎伟在自己流转的农田旁亲手栽下一排柳树苗,给每棵树填上最后一锨土时,他都会摩挲着树干,低声呢喃:“兄弟,争口气,一定要活下来。”

  这话他是对树苗说的,也是对自己说的。在事业最顶峰时期,他抱着对农村的一腔情怀回乡创业,却很快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一些外债,以至于种树、搬石头这种活都得自己来,面对周围诸多人的不理解,黎伟只希望亲手栽下的树苗能懂他。

  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京星农牧场,黎伟是个名人,从南开大学毕业后闯荡过天津港,后回到银川创业12年,创办的网络公司年净利润达60多万元,然而2016年初他决定转让公司,回到生他养他的京星农牧场。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

  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2016年5月,黎伟发起的生态共享农场项目启动,在他的设想中,不但要把土地集中经营,还要联合至少300家企业、几百个家庭共建、共享美丽农场,并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住宿、农村电商等产业。但由于概念超前,一开始响应者寥寥,而项目规模浩大,仅初期的农田、水系面积就达700多亩,资金像流水一样往项目里砸,却迟迟见不到收益,到2017年,黎伟不得不借高利贷来完成项目和支付工人工资。

  “妻子三番五次劝我回城老老实实找个工作,我觉得她不懂我的想法,两人常常聊着聊着就吵起来,有几次差点离婚。周边也不乏看笑话的人,有人甚至直说我脑子有病,尽做没有意义的事。”黎伟两手一摊,笑着说:“真是内外交困。”

  最艰难的时刻,黎伟住在农场旁的彩钢房里,晚上睡躺椅,白天搬石头、栽树、种草,满脸胡子,浑身泥土。父母和岳父岳母看他实在太可怜,前来帮他搭草棚、修路、种菜。不少村民也被黎伟的精神打动,主动过来帮忙。

  记者前去采访时,京星农场4队村民果来义正开着拖拉机帮黎伟整地,不收分文。“我喜欢小伙子身上的闯劲,他人也实诚,这几年总通过电商帮乡亲们卖农产品,我干这点活算个啥?”果来义说。

  随着农场渐渐有了效益,这种经营模式被越来越多人看好,80多家企业参与到项目中来,另有180家企业有加入意向,项目还吸引到一笔5000万元的投资。前些日子,投资企业带来1000多名企业家前来考察参观,这阵势让村民们惊讶不已。黎伟还和旅行社完成了对接,自5月中旬起,预计每天会有200多名外地旅客前来旅游、吃住。在黎伟号召下,周边100多户村民开始将房屋改造成民宿,以接待即将到来的客人。

  黄河水温柔地从田地旁流过,湛蓝的天空映衬着大地,不远处黎伟种下的垂柳和各种果树已吐出绿芽,随风轻轻摇摆。看着越来越美的农场,站在田埂上的黎伟笑了:“现在我走过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都觉得它们在跟我打招呼;我还觉得自己一直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奇妙极了,可能这就是奋斗的幸福感吧。”黎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6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