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休耕补水“唤醒”乌鲁木齐“肾脏”柴窝堡湖
2018-04-30 15:0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0日电(记者孙哲、阿曼)柴窝堡湖是乌鲁木齐周边最大的淡水湖,借助休耕补水等多种措施,几年前岌岌可危的柴窝堡湖,如今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东南不到50公里的这片湖泊湿地,被称为乌鲁木齐的“肾脏”,对当地的气候调节、涵养水源、蓄洪防旱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因气候变化、地下水位下降等原因,上世纪90年代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柴窝堡湖,一度萎缩到不足0.25平方公里。

  为了拯救柴窝堡湖日渐“消瘦”的局面,2014年起,当地投入专项资金,开始实施“休耕补水”政策,对湖区周边村庄的2万多亩耕地停种。据估算,一年的休耕就可节约3300万立方米水资源。

  “地下水位下降后,湖边的芦苇荡不见了,每年的风沙也越来越大。”4年前,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柴源村村民马德寿家的50亩地全部休耕。

  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直接影响到了村民们的生活,也让大家意识到,这场环保“攻坚战”的成败关乎到了每一个人。4年来,为了防止牲畜破坏湿地,马德寿卖掉了自家散养的100多只羊,依靠休耕的补贴和打零工生活。

  今年,休耕多年的耕地将逐渐恢复耕作,这也是为了防止耕地荒漠化的举措。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不少村民开始改种灌溉用水量较小的经济林。

  “从长远看,改种经济林既能防风固沙,配合了湿地保护区的生态恢复工作,也增加了家里的收入。”马德寿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他在自家的耕地栽下了2000棵杏树,期待在几年后能够绿树成荫。

  修建“分洪补湖”工程、对邻近水厂限采、着手恢复1000多亩植被……大面积“休耕还湖”的同时,保护区还联合当地政府“多管齐下”,为柴窝堡湖的“重生”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湖区面积已经恢复到16.4平方公里。

  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后,柴窝堡湖迎来了灰鹤、白鹭等大量鸟类的回归。春季宽阔的湖面之上,每天观测到的鸟类已达上千只。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处长杨献荣说,保护区准备对湿地进行全年性动态监测,期待柴窝堡湖恢复昔日的“容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