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长沙:街头小吃店主的“劳动”节假期
2018-04-30 14:5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30日电(记者陈梦婕、高文成)两个煤炉、两口油锅……“五一”劳动节假期,53岁的业主金顺兴和他的妻子正埋头忙活。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金顺兴两口子从河南信阳到长沙街头谋生,成为个体户。金顺兴把长沙传统小吃糖油粑粑变小,做出了糖油坨坨。糯米做的坨坨有红枣大小,炸好后用木签串起来。糖衣酥脆,糖丝不沾牙,口感绵软。“糖油坨坨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名字也是我自己想的。”说起产品的改良,金顺兴很有底气。

  白天11时开门营业,晚11时打烊,30多年间,金顺兴很少有节假日能休息。靠着勤劳和手艺,一家人早在长沙买了房、安了家。

  “生意全靠大家的口碑。”金顺兴说,“做生意没什么奥妙,就是要诚实。”

  离金顺兴家100多米的一个丁字路口,有一家炸串店。40多岁的曹旭辉与妻子曹晓兰共同经营这家店已经19年了。“这附近有的女孩子上小学时就来我家吃东西,现在都当妈了,带着孩子过来买。”曹晓兰说。

  生意也不是一直都好做。长沙修地铁时,小店所在的道路被封,来买炸串的客人少了。如今地铁修好了,他们的生意又好起来了。

  他们也有想要改变的事情。“我们一没文化,二没特长,只能做这些。”曹晓兰说,“以后不让孩子干这个。”曹家有两个孩子,女儿上职高学习护理,上初中的儿子喜欢踢足球。曹旭辉说,“孩子喜欢什么就让他干什么。”

  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无数个体户正忙着小生意,过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