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色起源公司再次成功试飞“最大窗户”飞行器
2018-04-30 07:52: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4月29日电(记者郭爽)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创建的蓝色起源公司29日再次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这是该公司今年首次执行发射任务,也是第二次测试这款配备“最大窗户”的太空飞行器。

  当天上午的雷暴天气导致发射任务推迟数小时。美国东部时间29日13时6分(北京时间30日1时6分)左右,集火箭与飞船于一体的“新谢泼德”2.0飞行器从蓝色起源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西部的发射场垂直起飞。

  视频直播画面显示,在到达一定高度后,“新谢泼德”2.0飞行器的火箭与飞船分离。发射数分钟后,火箭先行返回,一个发动机在接近地面时点火,着陆支架展开,火箭垂直降落在目标着陆场。随后,飞船在降落伞的帮助下着陆。从发射到着陆,整个过程约10分钟。

  此前任务中,“新谢泼德”达到的最高高度约为100公里,即通常定义的地球大气层和外太空之间的边界。贝索斯在当天发射后发推文说,在29日的发射任务中,飞行器到达的“最高点为107公里,这是执行(未来)任务的目标高度,(距离执行载人任务)又近了一步”。

  当天也是“新谢泼德”飞行器第8次执行测试飞行任务。2017年12月,该公司首次测试“新谢泼德”2.0飞行器,此前6次任务中使用的老款“新谢泼德”飞行器被淘汰。升级版“新谢泼德”飞行器使用的是新一代火箭和2.0版载人舱,其中载人舱的特点是拥有高1.1米,宽0.73米的“大天窗”。

  蓝色起源公司在推特账号上说,载人舱里有一个测试用假宇航员,这也是它第二次乘坐“新谢泼德”旅行。此外,飞行器还携带了美国航天局和其他商业公司的科研载荷。

  “新谢泼德”飞行器以美国首位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命名。蓝色起源公司的目标是利用这一飞行器把人送到亚轨道旅行。亚轨道一般是指距地面20公里到100公里的区域,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

  除了蓝色起源公司外,由硅谷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创建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也已成功测试并多次实施火箭回收。后者的火箭既要把卫星送至地球低轨道,又要实现火箭第一级回收,难度要比蓝色起源公司更高,也更受舆论关注。

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再次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

俄罗斯“联盟-2.1a”火箭发射推迟至2月13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76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