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作家柏杨逝世十周年 亲朋好友齐聚纪念
2018-04-29 16:2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4月29日电(记者 石龙洪、陈键兴)“刀笔如削气如虹”“不畏强权为苍生”……4月29日是台湾作家柏杨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台湾文学界、出版界及其亲朋好友齐聚台北,纪念缅怀这位作家的一生。

  柏杨原名郭定生,祖籍河南辉县,1920年生于河南开封,1949年前往台湾。他的作品内容深刻,文笔犀利,涉猎广博,在海内外拥有众多读者和较大影响力。

  当日,“十年回首忆柏杨”纪念特展、柏杨精神的跨世代对话讲座在此间举办,展出柏杨经典创作轨迹,包含十年小说、十年杂文、十年牢狱、十年历史等部分。

  纪念会上,79岁的柏杨遗孀张香华女士由人搀扶上台,她对学界持续研究柏杨,十年来继续帮忙整理柏杨资料、出版相关书籍表示感谢。

  台湾作家向阳说,柏杨来台后笔耕不辍,在台湾文学、社会、文化等领域都作出重要贡献,他的杂文嬉笑怒骂,在禁锢的年代敢于为百姓说话,当时深受读者欢迎,他在台湾文学杂文领域的贡献是开创性的,树立了里程碑。

  柏杨曾耗时十年翻译《柏杨版资治通鉴》,从平民角度审视中国历史。远流出版公司董事长王荣文表示,该出版社将推出72册《柏杨版资治通鉴》问世25周年纪念版,目前正发起募资,达到500套就起印。

  柏杨先生对大陆一直怀有深厚感情。早在1988年,他就携夫人张香华女士,返回大陆探亲。2007年,柏杨将自己数十年珍藏的56箱、1万多件文献文物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2008年,依柏杨先生遗愿,家属将其骨灰撒在绿岛海域,并将部分遗骨安葬在其故乡河南新郑的福寿园陵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63571